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属诉请赔偿法院不予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02:35 东方早报

  早报曾报道女孩荧荧一出生,就发现右手手腕以下缺失。悲痛之余家属认为是医院未按相关诊疗常规认真履行产前检查义务,才导致了悲剧发生,由此将第一人民医院宝山分院诉至法院,要求医院支付残疾儿生活补助费、假肢安装费及精神损失费等近50万元。日前,宝山区法院作出判决:对荧荧家属要求医院赔偿的诉讼请求不予支持。

  在诉讼过程中,荧荧的父母提出,他们定期到医院做产前检查,但该医院却未按国家卫生部及医学影像诊疗常规的规定,在多次超声波检查中,均未尽认真审慎之职,未能查出胎儿体表有明显异常情况,严重剥夺了家属的知情权。

  院方辩称,超声波的检查是对大畸形的筛查,如海豹胎、无脑儿、器官外露等,手掌缺失不属于大畸形的检查范围。荧荧的残疾是先天形成的,该院的产前诊疗是符合医疗常规的,不存在过错。

  采信了市区两级医学会的鉴定结论后,法院认为,医院已按规定进行了超声波检查,虽然医学上要求对胎儿的大畸形进行检查,但国家并无相关要求医方必须检查出胎儿所有畸形的规定,或不准出现任何漏检行为。“医学上的检查行为毕竟受到某些限制,与肉眼直接观察是无法比拟的,如果要求医疗机构通过超声波检查等手段检查出胎儿所有的畸形,也是现阶段医学无法实现的。”故荧荧的残疾与医院医疗行为无因果关系,法院判决不支持家属的侵权损害赔偿诉请。而近万元的案件受理费及大部分的鉴定费也将由家属负担。

  家属对该判决结果不服,表示将向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上诉。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