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星堆期待惊喜(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05:01 中国青年报
  三星堆的发现曾震惊世界,被称是20世纪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今年3月中旬,四川省考古人员在三星堆遗址进行了21世纪以来的首次考古发掘。已经发掘了70多年的三星堆,是否会再给世人带来惊喜?

  三星堆遗址距离成都38公里,位于四川省广汉市,遗址区面积达12平方公里。1929年,该遗址首次被当地一位农民发现。但真正使三星堆名扬四海的是1986年两个商代大型祭祀坑的发现,上千件国宝的出土震惊了世界。英国《独立报》曾撰文称三星堆的发现“比有名的中国兵马俑更要非同凡响”。此后,考古人员陆续对三星堆进行了13次发掘,但再也没有像1986年那样出土大量文物。

  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次发掘从3月18日开始,消息一直对外封锁。此前三星堆遗址曾发掘出土了大量珍贵的青铜器和玉器,但要验证三星堆是当时的政治中心,还需要其他更有力的证明,所以这次发掘主要是希望寻找当时的宫殿或宗教庙堂遗址。据悉,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的本次发掘范围为750平方米,位于三星堆遗址区北部的青龙包。

  目前,考古人员已在青龙包上发现了古时的夯土,并且发现了用烧土作基础的古建筑基址。这种古建筑基址极为独特,在以前的考古发掘中还未曾发现过。考古专家们对此意见不一,但已有专家提出这里可能就是三星堆古国的宫殿遗址。如果能找到古国的宫殿或宗教庙堂遗址,那将证明3000年前的三星堆遗址上曾有一个影响波及周围广大地区的政治中心。

  三星堆遗址在进入新一轮发掘的同时,一、二号祭祀坑、西城墙等一批遗址核心区景点将于“五一”对游客免费开放。据介绍,按照国家文物局批准的《三星堆遗址保护和展示设计方案》,遗址核心区景点保护与展示工程正在抓紧实施,西城墙、月亮湾城墙及剖面、马牧河观光带、祭祀坑等景点都将首次与游客见面,此外游客还有望与正在进行的青龙包考古现场“零接触”,亲身感受考古的艰辛与乐趣。
三星堆期待惊喜(组图)
在三星堆新馆内,游客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了解三星堆的历史。
三星堆期待惊喜(组图)
修复人员根据出土的一块碎片(深色部分)恢复了碗的原状。
三星堆期待惊喜(组图)
  在按1∶1比例复原的1986年发掘时的二号祭祀坑前,守坑人杨永金向人们描述当年发掘的情景。
三星堆期待惊喜(组图)

  工作人员对世界上最大的青铜面具进行最后的清理,“五一”将正式与游客见面。
三星堆期待惊喜(组图)
工作人员将发掘和裸露的地面盖上,以防止雨水的侵蚀。
三星堆期待惊喜(组图)
  1929年最早发现三星堆遗址的燕道诚的第四代传人———燕开建一家人仍生活在遗址区内,参与并施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