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合并不会对外资在华有太大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09: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八日电 题: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合并不会对外资在华产生太大影响

  ——访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李展伟

  中新社记者赵建华

  “外资进入中国,并非完全看重税收优惠这一条。好多外资企业来中国,已经超过三到五年。他们已不再享受税收优惠,但更多的企业在中国依然有很大的发展。这也就是说,他们在中国拓展业务不是仅靠税收优惠才能成功。”

  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李展伟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此前早已有中国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合并的传闻,但外资仍是纷纷进入中国。这些企业主要看重中国未来的消费市场。在未来五到十年,世界上难以找到一个能取代中国的庞大市场。

  近年来,中国成为世界上对外商投资最具吸引力的地区之一,吸收外商直接投资保持较高水平,已连续十一年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位居发展中国家和地区首位。

  据中国商务部统计,截至今年二月底,全国累计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五十一万四千多个,合同外资金额一万一千多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五千七百多亿美元。面对如此庞大的外资规模,如果取消原有的税收优惠,会否影响其来华投资。目前成了争论的焦点。

  在税务领域已有近二十年从业经验的李展伟认为,现在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合并的时机已成熟,合并实施的时间大概在二00七、二00八年左右。但问题的关键不在于什么时候实行,而在于应该让企业尽早知道何时实行,以及实施的具体方案细节。

  在实施新方案的同时,也应该考虑到企业的实际情况,最好能兑现当年的承诺期,以免对企业造成较大影响。已来华投资巨大的生产型跨国企业,其在中国的得失,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其全球的生存。所以在签合同时,承诺了几年,最好就要维持几年的优惠期。否则,就会打乱企业的发展计划,甚至会给其造成一定程度的“冲击”,使其在市场上面临很大的被动与“尴尬”。

  对于企业,税制一旦改革,只能执行。因此企业都希望尽早知道政府税改的具体方案。这样,就可以尽快做出相应调整。税制改革具体措施、方案公布的越早,越有利于整个经济的稳定发展。企业最害怕的就是,改革方案公布时间与实施时间,相差太短,到头来弄的措手不及。

  在关注税改的同时,另外还有一个现象值得注意。外资进入中国后,为适应中国本土市场行情、降低成本,纷纷实行本土化战略。目前,这一战略已取得了很大成效,好多外资企业已经适应了中国市场。

  现在越来越多的炎黄子孙,开始活跃在中国大陆的经济舞台上。李展伟在工作接触中,发现现在许多外资公司,派往大陆工作人员,九成以上都是华人。或者是港澳台同胞、或者是“海归”派,或者是欧美华人。再过五年,尤其是在会计领域,会有更多的完全是在大陆本土培养起来的人才,出现在经济舞台上。

  据悉,目前内地企业所得税,一般地区为百分之三十三,沿边沿疆沿海地区为百分之二十四,特区为百分之十五,这三个税率分别减半,就是外资企业税率。据有关部门测算,目前由于税前列支标准和税收优惠不一致,外资企业平均负担率为百分之十一,内资企业平均负担率为百分之二十二,国有大中型企业负担率为百分之三十。完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