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抛弃浮动恐惧和升值恐惧 汇率变革影响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09: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9日电《中国证券报》载文指出,动不动汇率,注定成为今年中国经济生活中最大的悬念。3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人民币汇率调整方案的出台将“出其不意”。4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指出:“国内和国际压力大不是坏事,说明汇率改革应走得快一些,否则矛盾有可能积累”。市场人士甚至预期,五一节期间人民币将升值7%。那么,目前中国汇率机制变革时机是否已经成熟?

  条件基本具备

  专家指出,随着国有银行股份制改革全面推进,中国推出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条件已基本具备。这主要体现在:通过对国有银行的全面重组,提高银行体系抵御风险的能力;加快发展外汇市场,为汇率浮动提供市场基础;大力推进利率市场化,为汇率的市场化创造前提条件等。

  当前,中国宏观调控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投资增速放缓,消费回升,通胀平稳回落,外汇储备充足,综合国力显著增强。而国际上,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回升,美元等主要货币不断加息,国内外利率水平逐渐拉近,美元汇率相对疲软。这些都为我国外汇管理体制的改革创造了有利条件。

  目前的问题主要是时机的选择。从汇率决策逻辑和过程来看,作为一个经济大国,中国更多考虑的应该是通过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来促进经济发展的内外均衡,控制汇率风险。

  抛弃“浮动恐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指出,在人民币汇率制度的调整上,现在应抛弃的是,新兴市场经常遭遇的“浮动恐惧”和“升值恐惧”。

  无疑,目前形势下,扩大汇率浮动幅度即意味着人民币升值。

  但专家认为,汇率犹如一把双刃剑,运用得好会给中国经济带来许多好处。更有专家分析指出,无需谈升值而色变。升值与经济停滞无必然联系,汇率政策并不是日本经济金融问题之根源。实际上,“广场协议”日元升值后,日本经济经过短暂调整便进入了“平成景气”,1986年-1990年经济年均增长5%。同时,日元升值不仅没有削弱日本的出口竞争力,还促进其提升了出口产品结构、增加出口附加值和提高劳动生产率。

  抓住有利时机

  现在应该是改变人民币汇率制度的时候了。因为,升值压力需要通过灵活的汇率政策逐步释放,而应防止长期积累。一旦集中释放,势必造成汇率大幅波动,冲击实体经济。而且,升值压力的长期存在还会造成持续的升值预期,进而制约宏观调控。专家认为,应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改革,并辅之以其它配套改革措施。并在这一改革过程中,根据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的变化,灵活调整改革步伐。在增加汇率弹性的同时,还应切实提高货币政策的独立性。通过实现物价稳定,来支持金融稳定和汇率稳定。

  如果当前不能抓住有利时机,及时推进改革,有可能带来新的风险。专家指出,尽管不能完全指望靠汇率政策来矫正国际收支失衡,但国际收支调节如果不能充分利用价格杠杆而过分依赖管制政策,有可能造成市场扭曲。

  由于国际收支持续较大顺差,中国外汇供大于求,在盯住美元的汇率体制下,央行不得不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吞”进外汇,“吐”出人民币。结果是外汇储备增加的同时,基础货币也随之增加。尽管央行可以通过发行票据的对冲操作来平抑这种扩张效应,但受制于央行票据的有效性及日益增加的对冲成本,其对冲操作并非没有限度。最终有可能导致货币超经济发行,带来通货、信贷、投资膨胀,以及资产泡沫化的压力。

  特别值得警惕的是,市场压力存在着逆转的风险。目前,由于国内外因素的共同作用,人民币升值压力相对显著些。如果这时不动汇率机制,等到将来形势逆转时再动,则有可能重蹈拉美及东南亚国家的覆辙。因为贬值比升值的压力更可怕。(于力)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