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领导干部:日渐敢于直面艾滋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11:33 新华网

  新华网云南频道4月29日电(记者 王研)4月27日上午,全国艾滋病重灾区云南省及其主要部门、16个州市的一把手,从繁重的工作事务中抽出宝贵时间,在昆明市参加一个为期3天的禁毒和防治艾滋病研讨班。这意味着在国家主席胡锦涛与艾滋病人握手后,这一在全球迅速扩散的疾病正得到来自各级党政干部的密切关注。不少专家对这一转变表示了惊喜。

  一场禁毒和防治艾滋病的人民战争已经打响

  我省制订了今后3年禁毒和防治艾滋病的方案,一场禁毒和防治艾滋病的人民战争已经打响。在研讨班上,云南省副省长吴晓青面对到场的媒体和专家,豪不掩饰地表示了云南省高层对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高度重视。

  云南省自1989年发现首位艾滋病感染者,1998年进入快速增长期。截至2004年底,全省累计报告艾滋病感染者已达28391例,病人1223例,死亡744例。专家估计,全省实际感染者总数已超过8万人。由于艾滋病流行范围不断扩大、感染者人数不断增加、各类人群感染率不断上升、高危人群高危行为普遍存在等原因,云南省已经成为全国艾滋病的重灾区,感染者发病和死亡的高峰逐渐到来。

  云南省的防艾工作在2004年取得了重大进展:当年1月,云南省政府出台一办法六工程,在美沙酮维持治疗、清洁针具交换、安全套推广使用等方面做出了突破性规定;4月,成立艾滋病防治工作委员会;6月,中共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深入滇西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保山市,专题调研禁毒和艾滋病防治工作,他的调查报告呈送中央后,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作出重要批示;2004年底,云南省完成了41万吸毒者、娱乐场所女性从业人员、孕产妇、感染者配偶和子女、性病就诊者等重点人群的艾滋病筛查……

  在全国,艾滋病防治工作正得到来自各方越来越多的重视。这场禁毒和防治艾滋病的人民战争已在全国打响。在这场重要的战役中,中央政府出台的艾滋病防治政策能否被地方领会执行,成为所有人关注的焦点。

  当时采取迅速有力的防治措施,情况何至于此?

  尽管和云南一样,防艾工作在全国许多省份得到了高度重视,但在一些基层领导干部那里,仍然曾经遇到尴尬。一些人讳言艾滋病问题,消极对待艾滋病防治工作,在全国某些地方,由于干部的无知和对艾滋病的恐惧,造成了严重的后果。河南省某些地方的基层干部忽视了艾滋病问题,没有引起充分地警惕,直到2000年-2002年病人进入大量死亡期,才惊觉问题的严重性。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最近遭媒体披露,1989年该州的瑞丽市就检测出146例艾滋病感染者,而此后的10多年里,地方政府因怕影响当地的改革开放形象,缺少正视毒品和艾滋病的勇气而紧紧捂住盖子,致使艾滋病感染者日趋增多,酿成大难。白恩培书记走访了德宏州所辖的5县市专题调研毒品和艾滋病问题,震惊的他在调研报告中写道:如果当时采取迅速有力的防治措施,情况何至于此?

  幸运的是,随着中国高层领导人对艾滋病问题的重视,情况得到了极大改观。2004年11月30日,国家主席胡锦涛专程到医院探问艾滋病人,并和他们握手。12月1日,10万本《预防控制艾滋病党政干部读本》被陆续送达中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各级党政机构,这是中国首次大规模对各级尤其是基层党政干部普及艾滋病知识和相关政策。中国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与行为干预室主任吴尊友曾说,自己在工作发现许多地方领导不知道国家预防与控制艾滋病中长期规划、没有读过温家宝总理有关预防控制艾滋病的署名文章、不了解国家推广使用安全套和开展美沙酮维持治疗的相关政策。而此次中央传达出的政府高层防治艾滋病的坚定意志,无疑将对基层党政干部开展防艾工作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中国领导对防艾工作的关注给世界树立了典范

  云南省举办的这次研讨班,由云南省人民政府、清华大学、美国哈佛大学联合主办。专家们将在3天内讲述艾滋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艾滋病与人权、艾滋病流行中的性别视角、防治艾滋病的综合策略、艾滋病孤儿与关爱措施等话题。记者注意到,专家们讲课时非常注意学生的身份。如清华大学景军教授作《艾滋病与社会发展和公共政策》的发言时,常常作出政策提示,如在中国少数民族只占总人口的8%,但登记的HIV阳性病例中,少数民族占到了20%左右。他提醒基层党政干部:如何从民族团结的高度看待问题?如何根据民族、地区和文化的不同,从民族工作的角度设计艾滋病防治策略?此外,许多专家都提醒:艾滋病并不仅仅是健康问题,而是社会问题,与经济发展更是紧密相联的。从地方经济的角度出发,基层党政干部更应该重视、加强、推动防艾工作,而不是遮遮掩掩。

  许多州、市的党政一把手参加了研讨班,表明了自己对防治艾滋病工作的关心。专家们讲课完毕后,通常留有15分钟的提问与讨论时间,但由于州、市领导的踊跃提问,时间总是被延长。如景军教授发言完毕后,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杨崇勇立刻提问:昆明市有500多万居民,120多万外来人口。像这样的城市,控制艾滋病的重点是什么?云南省政法委书记李明朝则问:如何处理好行为干预和社会歧视的关系,找到最佳结合点?这些问题都得到了认真的回答。

  当然,也有问题引起了争论。如德宏州州委书记刘一平说,从医护人员的安全角度考虑,目前德宏州在实施某些手术特别当患者属于高危人群时,需要做患者自己不知道的艾滋病检测项目。这一观点遭到了专家的明确反对。哈佛大学教授高芙曼(Joan Kaufman)说,处于前沿的医护人员感染艾滋病的机率的确比较高,但医院可以采取戴一次性手套等全面防护措施,这种方式把每位病人都当成潜在的艾滋病患者,不用非得对病人进行检测。当然,在输血、器官移植等手术中,这种强制性筛查则是必须的。

  这次研讨班体现了云南省高层对防艾工作的高度重视,而中国领导对艾滋病问题的关注,为世界树立了典范。高芙曼教授说,从这次大家的踊跃提问,能看出他们对艾滋病防治工作非常关心。在采访中,还有不少专家高度称赞了基层领导对艾滋病防治工作的关注,并对这种转变表示惊喜。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说:让基层领导干部认识到防治艾滋病的重要性,对于推动防艾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这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具体措施之一。(完)(云南频道)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