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QFII今年钱得省着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12: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QFII今年钱得省着用?(图)
  QFII制度试行阶段40亿美元额度已用尽,而已经获得资格的邓普顿资产管理公司还未拿到投资额度。

  目前进一步增加QFII额度的申请已上报国务院。但业内分析,考虑到宏观调控的压力,今年新增额度不会太多。

  增加额度申请已上报国务院

  本报讯

  (记者杨欣)国家外管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司长邹林日前表示,进一步增加QFII投资额度的申请已上报国务院。他还表示,当前推出QDII制度对发展资本市场、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进程具有诸多好处,可以通过严格选择机构和运作方式、限制投资品种等适当的模式来化解风险。

  邹林说,目前外管局和证监会正在对QFII第一阶段的成果进行评估,并已向国务院提出下一步如何鼓励QFII流入、在规模上进一步扩大的申请。

  然而,对于未来QFII新增额度到底是多少,有关部门并没有给予明确答复,业内的传闻也是五花八门。50亿美元、80亿美元、100亿美元,各种说法都有。

  一位外资投行人士透露,目前还有多家QFII再努力申请投资额度。“QFII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在A股市场投资越来越大,所需额度绝对不止50亿美元这么简单。”

  今年是QFII投资饥渴年?

  与3年前谨慎入市时相比,QFII近期表现相当积极。去年下半年以来,沪深股市跌至近年的新低,投资气氛一片恐慌,但是QFII却开始悄悄“趁低”增仓。2004年上市公司年报统计数据显示,QFII持有A股的数量由3季度末的18只增加到了37只。到了2005年,QFII投资势头更猛。但目前,40亿美元额度已被26家QFII瓜分完毕。在证券市场不断创下六年新低的情况下,QFII们希望增加资金额度的迫切之情不言自明。

  一位接近QFII的券商人士认为,QFII在试点阶段前两年用得不太多,但2005年将是QFII前所未有的投资饥渴年,一年内需要的额度甚至可能超过前三年的投资额度。“2004年一年就批了17.25亿美元,占40亿美元的40%,已增加得很快了”。

  市场分析

  对额度不可太乐观

  有消息人士透露,在QFII投资不断增加,而且只进不出的情况下,有关部门对额度扩容的心态颇为矛盾。

  前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郭树清曾经说过,对于引进QFII态度是相当积极的,但是希望能够做到进出平衡。巨大的外汇储备顺差使得央行必须不断发行票据进行对冲,无论是在技术上,还是宏观上造成的压力都很大。

  外管局最新公布的2004年国际收支数据显示,当年我国外汇储备增加了2066.81亿美元,增幅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其中,证券投资负债净流入132.03亿美元,这主要与国内企业境外筹资和外资来华进行证券投资的步伐加快有关。

  因此有专家提醒说,在我国外汇储备迅猛增长的背景下,增加额度要综合考虑,对额度不可太过于乐观。

  (杨欣)

  新闻链接

  QFII:首季增持是主旋律

  本报讯

  据《新闻晨报》报道,随着一季报的不断公布,QFII一季末的持股情况也渐趋明朗。据对截至4月27日公布的上市公司一季报进行的统计,去年底QFII持有的股票和转债一只也没有被抛弃,就是减持,也是屈指可数的几只。这一切都表明,今年前3个月里,增持是QFII的投资主旋律。

  一季度13家QFII共增持了39只A股,其中珠海中富、新兴铸管、华菱管线、锡业股份、九芝堂、浙江龙盛、古越龙山、*ST酒花、龙溪股份等11只个股被2家以上的QFII增持。从增持对象看,QFII仍偏好具有中国特色的个股,如中药行业的九芝堂、天士力、马应龙等,钢铁行业的新钢钒、首钢股份和华菱管线,资源类的安泰科技、煤气化、锡业股份、厦门钨业等都被QFII相中。

  此外,截至前日,共有5家QFII在18只转债的一季末十大持有人名单里出现31次。其中,有3只转债出现新的QFII成员,另有13只可转债一季度被增持。

  QFII持有数额最大的转债是桂冠转债,花旗环球、瑞士银行、法国兴业银行共持有225.57万张;其次是邯钢转债,花旗环球一季度买入了224万张,使之成为一季度被QFII增持最多的转债;第三是首钢转债,花旗环球、瑞士银行共持有219万张。(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