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启动“名老中医学术思想、经验传承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15: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七日电(记者曾利明)国家卫生部副部长兼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佘靖今天宣布,被列入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计划的“名老中医学术思想、经验传承研究”课题正式启动。

  佘靖在此间召开的启动仪式上称,这一课题将围绕“中医药疗效及安全性基本问题”,以百名有独到学术思想、临床疗效突出的名老中医为对象,研究提炼他们的学术见解和临床经验;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全面采集其临床诊疗信息、诊治的典型病历,分析挖掘其取得疗效的规律;探索建立个体化诊疗的疗效评价方法和中医临床经验的传承方法。

  佘靖透露,该课题内容多达一百项,涉及三十个省、区、市一百四十个单位的六百多名研究人员。去年九月立项后,不仅得到全社会和中医界高度关注,更得到老中医药专家的支持。

  佘靖指出,名老中医把中医药学基本理论、前人经验与当今实践相结合,有效解决临床疑难问题,代表着当前中医学术和临床发展的最高水平。他们的学术思想和临证经验是中医药学术特点、理论特质的集中体现,必须继承并发扬广大;使后学者迅速提高诊疗能力和水平,更快地成为名医。

  她要求研究过程中充分尊重老中医药专家的意见,坚持科学严谨的态度,讲求科技诚信,保证研究质量;各地中医药管理部门加强管理,加大对课题的经费投入,保证研究顺利开展。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