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病梅”杂说(世说新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06:19 人民网-人民日报

  陆涛声

  虽有冰肌玉骨誉,

  仍遭扭曲折枝运,

  屡入华堂作装点,

  病姿一半缘品性。

  ———这是我为自画梅花题的一首小诗。

  自古以来,梅花一直备受文人雅士青睐,无数次进入了诗文画图,被称为冰肌玉骨,其精神备受赞颂,文人们从其不畏严寒能斗雪怒放孤傲高洁的品性中,引申出各自的感受,寻找到不同的精神和感情寄托,成就了多少锦文华章和书画佳作。

  苏轼称其“寒心未肯随春态”,赞其孤傲高洁而不愿随春风弄姿作态。陆游酷爱梅花,既作了诗,也填了词,其诗《落梅》称梅是“花中气节最高坚”,开时不畏严寒,落时不恋春光;诗《梅花绝句》曰“一树梅花一放翁”,希望终身以梅为伴。毛泽东写《卜算子·咏梅》心境与陆游不同,一副“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的笑傲姿态……这些都是“梅花赞”。

  陆游的《卜算子·咏梅》“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突出遭遇的不幸,借梅花的品格自抒怀抱,显然是悲怆情绪,是“梅花怨”。这些都是借梅自喻。

  到龚自珍写《病梅馆记》,才跳出对梅花一味赞佩的窠臼,站在客观的立场为梅鸣不平,矛头直指封建专制对人的扭曲,提倡个性自由解放的民主精神,第一次进入了文化批判的境界。

  病梅,固然是因为受“鬻梅者”扭曲,然则也有梅树自身的品性因素。试想:如果有人要将其盆栽、扭曲,梅花真的是冰肌玉骨如陈毅诗中所赞“不屈服”,坚决不适应,也就不会有盆栽病梅一说。譬如冬虫夏草,就只适应养成它独特品性的自然环境,掌握基因理论的现代人千方百计人工培育,至今未成。梅花能离开天然环境适应盆栽,能适应被“斫直、删枝”。长在高贵的紫砂花盆里,枝杆成了弯弯曲曲、歪歪斜斜,便有人觅了,身价高了。觅者非王公、贵族、官宦、豪富,即文人雅士。于是它便可离开那“驿外断桥边”,不再“寂寞开无主”,不再受冰雪严寒的折磨;而是进得花厅、华堂,陈列于雕案镂几之上,备受宠爱;犹如女子裹成三寸金莲,才配出入于闺阁绣楼。

  恐怕人们只知称赞柳树随处而生,没有发现梅花也有“灵活性”。既有冰肌玉骨美誉,又有进入华堂的资格,忍受那么一点被扭曲时的痛苦———习惯了便不再觉得,换得座上宾的舒适位置,何乐而不为呢?或者常常痛苦却又始终舍不得放弃那份优待。所以梅花的高洁也是有限的。

  为什么会有病梅?自然生长的梅花枝杆正直挺拔,“文人画士”便觉得不美,便要以经扭曲的病梅为美,便不爱画天然真实的梅,偏爱画姿态人为做作的梅。中国画不仅画梅,画任何树木花草,都要以主观感觉将其变弯曲变歪斜作改造,陈毅赞的“青松挺且直”,到国画家笔下便又变得蜷蜷曲曲如虬如蛇。所以中国画画的就不是事物的本来的真实自然的面目,像西方人油画中一排排直挺挺的白杨、白桦树,中国画画家是绝对不肯画的。无论诗文还是画,都是中国文人受扭曲的心理借其表达的方式,并且去驯化别人,造就为“重价”育病梅的“鬻梅者”,也驯育出喜欢病梅的王公、贵族、豪富,造成了一种病态的循环,使国民普遍都有“弯弯绕”的特性。对此,西方人是绝不可理解的。

  《人民日报》 (2005年04月30日 第七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