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疆:“双语”教学育人才(落实科学发展观·西部大开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06:1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万秀斌 杜海涛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回民中学,那些原来连一句汉语也不会说的孩子,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现在已能用汉语与我们进行简单的交流。

  这是该校按照自治区统一部署招收的第一批少数民族“双语”教学初中班学生,他们与乌鲁木齐等8个城市开设的“双语”教学初中班近千名学生一起,享受免收学杂费、书本费、生活费和住宿费等优惠。

  “‘双语’教学培养的是既掌握母语、又能熟练掌握汉语的‘兼通’人才,对融入社会、参与竞争有重要意义,因而这些‘双语班’深受农牧区广大少数民族群众的钟爱和欢迎。”昌吉州回民中学副校长何建新介绍,“有些学生的家长,自己不会说汉语,却愿意让孩子穿越上千公里从南疆到北疆来求学。学校第一批少数民族‘双语’教学初中班的100名学生是从阿克苏地区近3000名申请的学生中选出来的。”

  “新疆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区,少数民族学生比例大,开展民族教育是自治区实现均衡教育,让少数民族学生充分享受教育机会的重要任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张强说。

  早在1984年,新疆就提出了在民族学校实行“民汉兼通”的教学目标,民族学校多从三年级起开设汉语课。为进一步促进“双语”教学,自治区党委、政府在2004年提出,未来两年内,新疆所有城镇民族学校从小学一年级起开设汉语课;2010年起,所有民族学校小学一年级都开设汉语课。目前,全疆实行“双语”教学的学校超过105所,在校学生超过3.3万人。

  为推进“双语”教学,不少学校想了很多好办法。乌鲁木齐二中与二十中采取置换生源的办法,按初中、高中分别设置的办学模式实现民汉合校。自2004年5月始,二中成了民汉合校的初级中学,二十中则成了民汉合校的高级中学。为加强民汉师生的了解,学校对每个民汉班级、教师办公室都进行了精心安排,各年级按民汉学生交叉分班,民汉教师交叉安排办公座位,增加沟通交流机会。通过沟通,教师拉近了距离,提高了教学水平;学生通过交流,促进了文化、心理和情感融合。乌鲁木齐市二中党总支书记早然木(维吾尔族)说,目前民语班的汉语授课仅限于数学,更广泛的汉语授课将根据学生和教师的情况在其他学科陆续展开。

  《人民日报》 (2005年04月30日 第六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