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卫星:《股权分置试点通知》的三个漏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08:37 新华网

  研究股权分置试点的权威学者张卫星称,证监会4月29日出台的通知只是一个程序方案,并没有细化到每个公司的具体方案。而细节方案正是全流通试点成败的关键。

  张卫星说,这份通知最大的漏洞是规定决议需要类别股东三分之二多数通过,而没有投票率的规定。这样大股东自己炒自己坐庄的公司特别容易通过。

  第二个漏洞是非流通股一年内不上市流通,这样庄股敢于肆无忌惮地炒高股票,而无须担心非流通股上市。政府应该对这一条款进行修改,以抑制庄家的炒作。比较稳妥的方案是,非流通股以5%-10%的幅度渐进式上市。否则庄股用几天时间炒高一支股票,可以由一年时间让股民慢慢埋单。

  第三个漏洞是试点公司要聘保荐机构的规定,这对于全流通完全不必要。就全流通的到来而言,与其说是证监会研究力量的功劳,不如说是民间学者的力量。而这条推定体现出证监会体系内的护短。这些漏洞体现出证监会把压力转嫁给市场,由股民承担压力。

  如果要弥补这些漏洞,证监会必须在全流通具体方案上再筛一次,如果还是这么粗线条,全流通就一定会失败。(聂道先)(来源:新浪财经)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