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劫匪拒捕 枪顶民警太阳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08:45 重庆时报

  本报广东消息 24日下午,广东揭阳市东山区东兴派出所民警在市区围捕一个涉嫌持枪盗抢的团伙,3名歹徒持枪拒捕。

  在逃窜过程中,一名歹徒用枪顶在了一名民警的太阳穴上,关键时刻,民警果断开枪,却发现手枪的子弹已经在追赶过程中打完了。紧急中,民警抓紧了劫匪的枪和手,用尽力气将劫匪持枪的手向下按。在较力的过程中,枪口渐渐离开了罗炎明的脑袋,向地面下垂。几分钟的相持后,跟着追过来的民警与他合力将这名持枪歹徒抓获。

  劫匪枪声闹市骤响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4月23日凌晨3时许,6名劫匪窜入广东揭阳市慈云医院停车场,持枪抢走5辆摩托车。东山区东兴派出所经过摸查,发现近阶段发生在辖区内的几起抢劫案件都是一伙江西瑞金籍盗抢团伙所为。

  4月24日中午,东兴派出所的便衣民警们在市区卢前市场、某足浴城附近等几处治安复杂场所伏击。当天下午2时许,民警发现有3名男子共骑一辆大乌鲨摩托车在附近晃悠,形迹可疑。副所长郑潮明立即组织民警进行跟踪布控,分头包抄。

  只见3名男子撬开了一辆白色五羊本田摩托车,由其中一名男子(后来得知此人名叫“钟×文”)驾驶逃离。

  这时,集结的民警已形成合围之势。3名劫匪立即分头逃窜———钟×文驾驶盗得的五羊本田摩托车往恒丰车行方向逃窜;另两名歹徒驾大乌鲨摩托车往206国道方向逃窜。

  民警随即追击。郑潮明与民警罗炎明、副所长黄晓生与民警郑海燕也带领协警兵分两路,紧追不舍。当民警开车逼近劫匪钟×文时,“砰———”的一声枪响,劫匪竟拔出手枪向追赶的民警射击。

  悍匪手枪顶住民警脑门

  钟×文由于边开车边开枪,慌不择路,驾车一头撞上路边铁屋后摔倒在地。钟×文爬起之后,弃车往附近的小区方向逃窜,赶至的民警们也下车展开包抄。罗炎明紧紧跟随其后,“一路上有不少行人,为了群众的生命安全,我只好不断鸣枪示警”。

  但劫匪依然夺路狂奔。意图包抄的副所长郑潮明向驾摩托车路过的群众卢先生借车,卢先生却让郑赶紧坐上车,自己发动油门向歹徒追去。

  51岁的民警罗炎明狂追了六七百米后,终于在一家茶行门口追上了亡命劫匪———钟×文。罗炎明不顾一切地扑上前,将比自己高半个头、小20多岁的钟×文拦腰抱住,并用枪抵住其腹部。这时,凶悍的劫匪侧过身子,将上了膛的手枪指住罗炎明的太阳穴。罗炎明后来对记者回忆说:“当时我只有一个念头———先发制人!”

  他扣动扳机,只听“喀嚓”一声,他这才发现自己已在追匪过程中将7颗子弹全部打光了。他感觉到劫匪持枪的手在动,他再次抓紧了劫匪的枪和手,用尽力气将劫匪持枪的手向下按。

  在较力的过程中,枪口渐渐离开了罗炎明的脑袋,向地面下垂。几分钟的相持后,跟着追过来的警察与他合力将这个持枪歹徒抓获。

  事后,罗炎明从缴获的歹徒持有的仿“五四”式手枪上看到,里面的子弹已经上膛,撞针已经轻微地触及了弹壳。这也就意味着,罗炎明已经在鬼门关前走了一趟。

  相距5米发生短促枪战

  往206国道方向追击的是副所长黄晓生和民警郑海燕。

  黄晓生介绍说,往该方向逃跑的两名歹徒窜上国道时撞上了一辆急速行驶的大货车,两人摔倒在地。

  “本来以为他们会束手就擒,但我们一打开车门,他们转过身就向我们射击,我们就靠着车门还击。双方就在5米左右的距离发生了短促的枪战。”黄晓生一边比画着,一边叙述当时的情况:“最后我们打伤了一个歹徒,我们的车被打中了一枪。”

  其间,一名歹徒向民警开枪,另一歹徒则立即扶起倒地的摩托车,继续开车沿206国道往揭东方向逃跑,民警们也开车急追。

  追击中,歹徒不断向民警开枪,民警的汽车玻璃被击穿,民警们予以还击,歹徒胡某被击中两枪。黄晓生说,他开了7枪,郑海燕开了5枪。

  当追至粤东贸易广场一巷口的转弯处时,民警开车撞向歹徒的摩托车,坐在后座上已被击伤的歹徒胡某栽倒在小车旁边,民警们立即下车将其抓获,另一名歹徒趁机驾车逃逸。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