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厦门万众情牵胡连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08:53 海峡网-厦门日报
  电视直播第一时间先睹为快

  4月29日,厦门,一个看起来与平素没有什么两样的日子:江头台湾街车辆穿梭,人流如织;街北的台商会馆电梯里进出的员工,一袭的白领打扮;依山而建的台湾山庄,在“闹中取静”的闲适中,手挽日益奔忙的仙岳路,感受着东通道兴建、厦门成长的脉动和喜悦;入夜,中山路旁的浯江钻石广场,金胞人家的灯光,与万家灯火一道融成了不夜的厦门……

  就在这样一个平静的日子里,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的历史性握手,让在咫尺之遥、隔海扶望等待了60年的厦门与感同身受的对岸一起,沉浸在不能自已的欣喜与激动之中。

  在这个注定镌刻进历史的日子里,我们的记者分头走进厦门的每个角落,记录下普通厦门人那发自心底的喜悦、激动和期许。(盛生)
厦门万众情牵胡连会(图)
  本报记者王文静(右一)采访正在家中收看“胡锦涛与连战会谈”电视实况的台胞。(郑宪 摄)

  台商俞新昌:

  两岸“三通”预期加快

  本报讯(记者张小燕)六十年来,国共两党主要领导人首次会谈,具有重大的历史和现实意义。昨日,厦门台商因胡锦涛总书记与连战主席共同发布的“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深感鼓舞。正在北京的厦门翔鹭集团总裁俞新昌认为,两岸经贸将迈开大步,“三通”也将加速实现。而厦大台湾研究院两岸关系研究所所长李非教授则期待国、亲两党来访之后,两岸关系取得更大进步。

  在两岸深度的经贸往来中,俞新昌预期台湾农产品进入大陆市场将走在前面。他说,在新闻公报两党将进行的五个方面工作中,国共两党都认为进行农渔业合作,解决台湾农产品在大陆的销售问题。

  俞新昌认为,尽管陈水扁还在试图从中设置障碍,但是只要大家务实推动,包括经贸在内的两岸关系将一步一步取得突破。

  李非表示,国民党尽管是“在野党”,但是国共两党发布的新闻公报反映的是两岸民众的愿望。既然是民意,台湾当局将无法不予理睬,台湾“立法院”也会去推动。而更值得关注的是,祖国大陆一再表示,欢迎民进党当局领导人在适当的时候前来访问。如果继国、亲两党领导人之后,民进党当局领导人能够前来,包括两岸经贸在内的关系将获得更大利好。

  另外,“两岸‘三通’,我估计很快会实现。”俞新昌说,台商是非常讲究经济效益的,现在上海的货物进入台北竟然还要转道港澳,实在是费时、费钱。值得高兴的是,在昨天的新闻公报中,国共两党一致认为要促进两岸经济全面交流,建立密切的经贸合作关系,包括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开放海空直航并促进恢复两岸协商后优先讨论两岸共同市场问题。

  不过,李非教授则认为,“三通”很快实现恐怕有点过于乐观,因为这需要台湾当局的理性认可。估计今年,两岸春节包机直航能够常态化、节日化就很不错了。对于厦门来说,众多台商期盼的两岸直航试点今年应该会实现。

  集美大学学子:

  北大学生问了我们最想问的

  本报讯(记者王文静)昨日,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在北京大学举行了一场生动的演讲。我市高校学子对此高度关注。上午,记者来到集美大学进行采访。

  虽然学校没有统一组织同学们收看,但是,只要没课的同学,大多自发地收看了现场直播。“有电视的就看电视,没有电视就听广播,要不就去图书馆,通过互联网和报纸了解信息。”集美大学社会科学系社会工作专业0212班学生赖培烽说。

  连战先生祖国大陆之行让同学们都感到非常兴奋,他们时刻关注着这件事情,还经常进行讨论。大家最关心的是此次和平之旅对两岸关系的影响以及两岸关系未来的走向,同学们都相信,连战大陆行必将推动和促进两岸关系的发展。

  “虽然连战没有来厦门,但我认为,北大学生是代表咱们去听演讲的,北大师生提出的问题也是我们最想提的问题。”社会科学系社会工作专业0312班林天兴说。

  “我真羡慕北大同学,可以面对面和连战先生沟通。”看完电视直播后,集美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会计专业0311班学生张辛远说。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北大学生向连战提问,“与儿时的记忆相比,您认为大陆最大的不同是什么?”连战回答说,“最大的不同是完全不同。”

  “他的回答既幽默又有深意。连战的童年是在兵荒马乱中度过的,从战火纷飞的年代到如今祖国大陆的欣欣向荣,我想,这将更加坚定他改善两岸关系的决心。”张辛远说。

  厦大学子:

  盼连战来闽“寻根”

  本报讯 (通讯员 郑莉 王瑛慧记者佘峥)这几天,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的大陆之行成为厦大学子热议的话题,特别是昨天,许多学生都实时收看了连战在北大的演讲以及胡锦涛总书记和连战主席的会见。厦大学生在得知连战的祖籍就在漳州龙海后,在厦大BBS上发出帖子,期待在不久的将来,已踏上和平之旅的连战能来闽展开“寻根之旅”。同学们希望连战能在家乡、在与台湾隔海相望的厦门大学演讲。此帖一出,引来热烈回应。

  尽管每天在实验室忙着做实验,化学化工学院2002级硕士张静同学还是时刻关注着连战的大陆之行。作为离台湾最近的大学,厦大有着国内其他高校无法比拟的地理优势,小张希望今后厦大能与台湾高校进行更多的学术交流与文化沟通。

  来自台湾桃园的硕士生钟源郎就读于厦大台湾研究院历史专业,他说,两岸交流的基石是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而不是拘泥于语言等形式。无论是台湾2300万同胞还是祖国大陆13亿人民,都希望两岸能够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促进中国未来的发展。钟源郎还有一个小心愿: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自己能够直接从台湾飞到厦门来上学,而不再要通过香港转机。

  厦大教育研究院博士生李立峰去年10月赴台湾暨南大学进行学术交流。一个月的交流互动让他颇有感触:“台湾学生对我们大陆的情况了解不多,很多同学对大陆的认识还停留在10年或20年前。连战先生此次和平之旅,必将迎来两岸关系新的春天,而加强民间学术文化交流也是促进两岸人民相互认同的桥梁。”

  台胞陈美惠:

  胡连会“让我很感动”

  本报讯(记者王文静)昨日下午3时,记者来到居住在厦门的台胞陈美惠家中,品尝着她亲手制作的香甜而冰爽的桑葚茶,和她一起收看了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会面的现场直播。

  当电视屏幕中胡锦涛与连战走过一段红地毯、手紧握在一起时,电视屏幕外的陈美惠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这一幕令她感慨万千:“太不容易了!太动人了!”

  会见开始了,谈话暂时中止下来,大家屏住呼吸,聚精会神地盯着电视屏幕,胡锦涛总书记致欢迎辞时,陈美惠抬起头对记者轻轻说,“我觉得很感动。”

  在陈美惠眼中,这一段长长的红地毯就像一条历史的长河。这一天,她也盼望了很多年。陈美惠原本是厦门人,1949年,年仅10岁的她带着3个弟弟妹妹去台湾祖母家做客,一场战争使美惠姐妹兄弟与父母从此相隔两岸,尝尽生活的艰辛。一天盼着一天,34年之后,备尝“生离”痛楚的她才见到年迈的母亲,但是父亲早已过世多年了。

  一道浅浅的海峡,曾使多少亲人相隔两岸难聚首。陈美惠希望这样的痛苦能永远成为过去。“连战主席来祖国大陆,我们只能用‘太好太好’来形容,”她说,“台湾老百姓都希望安定地过日子,他是带着最虔诚的心态,为了两岸人民和自己的理想来赶这‘头炷香’的,虽然来得并不容易,但他没有因为周围的噪音而停止,我想大家都会很珍惜这次会面。”

  一中学生:

  可惜连战没到福建来

  本报讯 (记者 曾嫣艳通讯员高熠)29日上午,记者来到厦门一中高三年办公室时,胡桂生老师正聚精会神地盯着电脑屏幕。他说:“由于办公条件有限,所以只能从网络上获取连战在北京大学的演讲内容,再拷贝、打印出来慢慢研究。”

  胡老师说,两岸分割56年来,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选择在中山先生逝世80周年及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访华,这是令人振奋的举措,是符合历史发展的潮流,反映两岸人民的心声,是一次真正的和平之旅,破冰之旅。作为中国人,我也感到十分激动,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首先就是要两岸统一,这样才能和平奋斗救中国,真正实现革命先行者中山先生的遗愿。

  记者发现,同办公室里有位女学生,额头还冒着汗,眼睛紧紧盯着电脑屏幕。胡老师介绍她姓方,是高二年的学生,也是学校现任学生会主席,她刚上完体育课,就跑来上网查看有关连战在北大演讲的信息。

  小方说:“我现在最想看的是连战答北大学生问,但这部分内容还未出来。”近来她和爸爸也一直在关注连战“登陆”的报道,中午看中央四套,晚上看海峡卫视,《厦门日报》上的几乎也都读遍了。

  小方告诉记者,连战这次的和平之旅体现了很多人性化的东西,如互赠礼品、逛老舍茶馆等,他这些行程中的细节都给人以亲切、贴心的感觉。他们互赠的礼品虽小,但却都用心良苦,里面饱含深意。连战到南京可以说是回顾历史,到北京则是展望未来,可惜的是他没有到福建来。其实,他本人与福建的历史渊源更深,而且福建与台湾的地理位置也更特殊。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