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连战的心情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08:53 海峡网-厦门日报

  本报专稿

  从台北到南京,从南京到北京;从中山陵到故宫,再到北大,每到一地,正在祖国大陆进行访问的中国国民党主席都会激动地描述他当时的心情。

  出发前,在台北机场,连战表示“期待、高兴”之外,还有“感伤和辛酸”;在南京禄口机场,连战一下飞机就表达了“相见恨晚”的感觉;在中山陵,连战形容自己的心情是“庄严虔敬”、“无比振奋”;在首都机场,连战感叹这趟访问“不容易”;在北大讲堂,连战感觉到“备感亲切”。在与胡锦涛总书记的会面中,连战再度表达了上述心情,并提到以“坦诚的心情”来表达看法。

  实际上,在连战的这些复杂的心情的背后,我可以清晰地找寻到他这趟“和平之旅”的意涵所在。在出发之前,面对岛内诡谲的政治氛围,“台独”势力的强烈反弹,陈水扁当局态度的转变,多数台湾民众的热切期盼,以及国共两党在历史上的恩怨情仇,国民党在台湾“执政”和“在野”的岁月,加上他个人离开祖国大陆近60年后历史记忆的模糊,连战的心情并不轻松,使他不禁感叹“历史的辛酸”。

  这种对辛酸的追忆和反思具体地反映在他在北大的演讲之中,连战列举历史事实,引经据典,从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中国开始,一直到今天,他表示希望能够找出一条能够给中国带来未来的道路,希望大家能够“为民族立生命,为万世开太平”。他对历史的责任感和对中华民族振兴的使命感洋溢于他的心情之中。

  在各种场合,连战毫不掩饰他对这趟大陆之行的期待和高兴,在离开了近60年后重返祖国大陆,他迫切地希望亲眼看看、亲耳听听、亲身了解祖国大陆几十年,特别是近十几来的巨大变化,亲自谈谈两岸关系的未来发展。在北大的演讲中,连战以他的亲身经历,也是那个时代绝大多数中国人的亲身经历,与今天的情势进行对比,得出了“最大的不同就是完全不同”的结论。

  即使与记忆完全不同,但并没有影响到连战的心情,他受到了人民热烈欢迎他来访的气氛的感染。从他踏上祖国大陆土地的那一刻起,大陆人民的无比热情让连战感受到了同胞情意的深重,感受到了作为一个中华儿女的自豪,无论是“相见恨晚”、“振奋”还是“亲切”,都是发自内心的真实表达。

  好心情也让他在大陆之行中显示出了非凡的务实思维、勇气和魄力,国民党的大陆政策路线不再彷徨和迷茫,而是看清了台湾的主流民意,正视历史发展的潮流,以实际行动来为台湾多数希望发展两岸关系的民众圆梦。连战不仅再度明确地肯定了“九二共识”的存在和意义,还指出,不能够让民粹主义取代民主的思想,不能够让“制宪”、“正名”、“去中国化”、武断的“台独时间表”来打破我们整个幸福的基础。这对那些否认“九二共识”、还心存侥幸钻“台独”死胡同的人来说,无疑又是一记重拳。

  连战心情的变化源于他在大陆的所看、所想、所感,从中也可看出,两岸长期的隔绝状态使绝大多数的台湾民众并不了解祖国大陆,他们对大陆的观感往往来自于媒体的有限宣传,特别是台湾当局和“台独”势力有时候出于选举和其他利益的需要,更是尽一切可能进行扭曲和抹黑,对民众进行愚民教育,阻碍了两岸人民感情和信任的建立,不利于两岸关系的良性互动和发展。连战这次的来访不仅开启了国共两党交往的大门,而且也有益于两岸民众交流往来的进一步扩大,用连战先生的话就是“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两岸关系就可能展现光明的愿景,而到时候两岸民众就都会有连战一样的好心情。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 李鹏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