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个民工: 一段挑战命运的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08:57 河北日报

  23名农民工今年首次入选全国劳动模范,消息一出,顿成社会热点。这是迄今农民工这个日益庞大的边缘群体获得的劳动者的最高荣誉。

  当劳模难,农民工当劳模尤其难。这4位民工劳模也曾和千万农民工一样,饱尝漂泊劳碌之苦;却又从那涌动的人群中脱颖而出,各自成就了一段传奇故事。谢海宝:“‘天下无贼’是我的梦想”

  谢海宝是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6万农民工之一,工作是协助民警在闻名中外的王府井大街上抓贼。去年1月,谢海宝带队,把一个有5名老贼的拎包团伙一网打尽,贼首说:“服气!”

  谢海宝说:“我们分头跟了他们5个小时,最后他们以为大功告成时,我一个手势,小伙子们像小老虎一样扑了上去,贼一个也没跑掉。”

  谢海宝抓贼技能炉火纯青,连老警察都佩服。他说:“‘天下无贼’是我的梦想。”

  徐兰香:“风啊,你停停吧!”

  海南省新中农场女胶工徐兰香是湖北人。1991年春,她和丈夫来到海南的橡胶园,成为一名割胶工。

  1996年7月的一天,台风在海南岛登陆。别人都往家跑,徐兰香却往橡胶林里跑。场里的老工人见状,大声喊她不要去。可徐兰香看着橡胶树被吹得东倒西歪,心疼得忘了一切,一边跑一边哭喊:“风啊,你停停吧!”

  如今,她已闻名海南,被评为全国职工技术创新能手,成为党的十六大代表。她说:“作为一个外来打工的人,只有自己努力工作,别人才会看得起你。”

  陈立虎:“这是对我们劳动的承认”

  城市里最苦、最累、最脏、最险的工作大多是农民工在干,电焊作业就集中了这些特点———夏天作业时帐篷内的温度会高达60摄氏度以上。冬天,焊工在高高的炉顶上作业,寒风刺骨。

  浙江火电建设公司焊工陈立虎在这个不起眼的行当里干出了骄人的成绩,他总结的工艺方法得到了国内外专家的一致好评。谈到此次当上全国劳模,他说:“农民工能参评全国劳模,是对我们劳动的一种承认。”

  刘班虎:“既然应了这件差事,就应该做好”

  刘班虎是陕西大荔县花城邮政所的农民工,奔波于城乡之间投递邮件。

  2001年,段家乡后河村一个孩子考上了大学,一家人眼巴巴等到10月还不见录取通知书的影子。有一天,终于等到了那份迟到的通知书,刘班虎立即赶往后河村。为了把通知书尽早送到,刘班虎连跑了20多里路。站在棉田里接到通知书,孩子当场就哭了。

  在崎岖的山路上,刘班虎每天都骑自行车载着四五十斤重的邮包,艰难地走上50多公里。不少乡亲依靠他提供的生产信息脱贫致富,而他跪在父亲病榻前哭着说:“儿不孝,但儿既然应了这件差事,就应该做好。”

  (文/李柯勇肖春飞)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