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岛上的维权使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09:10 东方网-劳动报

  到崇明,只要你留意,就能发现一些穿着统一服装,佩带醒目胸章,日日穿梭于海岛每一个角落的人。他们就是专门维护劳动者权益的141名劳动保障监察协管员。

  崇明岛地域广,而用人单位规模小且比较分散。该服务社将全县14个乡镇、4个农场按地域划分为21个责任区域,所有协管员分为21个队、65个小组,对全县所有用人单位实现网格化劳动监察,对辖区单位实现动态监控。去年下半年,劳动保障监察协管服务社根据市有关部门统一部署,将推进外来从业人员综合保险工作列为重点。其间,他们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媒体广泛宣传等途径,大力宣传外来从业人员参加综合保险有关政策,报道有关单位及个人参加外来从业人员综合保险后的受益情况。各乡镇劳动监察协管队还积极配合县外劳力管理所在外来人员比较集中的乡镇,上街设摊、开展咨询服务,还按照各自责任区域,向用工单位发放宣传资料,上门做好动员工作,为推进外来从业人员综合保险工作创造良好氛围。到去年底,全县企业已为8200多名外来从业人员缴纳了综合保险费。

  为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减少社会矛盾,协管人员在各级政府支持下,通过与企业协商,及时沟通、解决劳动者与企业主的矛盾。至今,服务社共调解各类纠纷60多起。一天,在陈家镇某私营企业工作的沈某情绪激动地带着几位朋友到协管队反映,他们已有50多天没有拿到工资,经多次追讨未果。协管员马上到该企业实地了解,反复向企业方宣传劳动法规、政策,说服厂方按规定补发工资,同时教育劳务人员也要遵纪守法。通过三次协商沟通,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协管员有时会遇到少数企业主的刁难甚至漫骂,也有一些企业负责人为了得到“照顾”,用一些小恩小惠笼络他们,但协管员们始终坚持原则。服务社成立以来,协管人员拒收礼品和礼金共12次,折合2800多元。记者李貌通讯员陈进修(来源:劳动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