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西现西周墓葬群 中国最早最大最完整墓内装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09: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太原四月二十九日电(记者张恩)文物大省山西考古又有重大发现。记者今天从山西省文物局了解到,山西绛县横水村北坡西周墓地近日发掘出目前中国考古发现时代最早、保存最好、面积最大的墓内装饰图案及随葬实物。

  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宋建忠介绍,绛县横水墓地的发掘与以往发现的晋侯墓地有较大区别,墓葬主人是国君级别的夫妇二人。该墓地的发掘为研究中国西周时期的文化面貌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史料,具有重大意义和价值。

  目前已清理出了三座大墓,墓葬的葬俗有着共同的特点,填土里有殉狗现象,大型墓有殉人。从墓葬方向、形制、葬俗、时代等方面来看,一、二号墓类似于晋侯墓地,是一组西周中期国君级别的夫妇并穴合葬墓。一号墓中出土了有铜质车马器构件的陪葬车及大量玉器,其中的骨牌玛瑙管料管组佩达十组之多,骨牌上镶嵌有绿松石图案,玉璜无论是玉质还是纹饰均非常精美。

  该墓中最为重要的是在椁室内出土的“荒帷”,荒帷即当时的棺罩。从目前的发掘情况看,椁室内的棺椁之间四周均有,估计保存下来的总面积可能要超过十平方米。荒帷整体是红色的纺织品布,有非常精美的刺绣图案,内容主题是凤鸟,线条畅。北壁的画面至少可观察到三组大小不同的鸟纹图案痕迹,中间是一个大凤鸟纹的侧面形象,气势磅礴,大凤鸟的前后,各有四只小凤鸟。这是目前中国考古发现中时代最早、保存最好、面积最大的“荒帷”实物。

  二号墓随葬品有车马器、铜鼎、铜辖、陶鬲、簋、尊、盘、爵、卣、甬钟等十六件青铜礼器,青铜器上均有铭文。从中可初步推断该墓可能是不为文献记载的西周时期较晋国低一级的诸侯国国君墓地。

  考古专家认为,这些出土青铜器为西周中期穆王以后的器皿,其中鼎、盘、樽内均有铭文,初步查证有二百多字,墓内随葬的玉器、骨牌组配、串饰组配较为珍贵,保存完好。其中的骨牌管料组配有十多组,骨牌上镶嵌有绿松石图案,玉皇玉佩,无论是玉制或文饰均非常精美,在中国目前出土的玉质文物中极为罕见。

  考古界有专家称,山西绛县横水西周墓地的发掘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艺术价值,为中国考古界深入研究西周时期的社会生活、文化艺术、民俗风情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