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龙年报被出具保留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09:15 南方日报

  科龙年报被出具保留意见

  巨额计提以及坏账准备导致年报巨亏可能另有玄机

  本报讯(记者/戴远程)科龙电器(000921)昨日正式公布了巨亏6000万的2004年报和盈利6000万的2005年一季度季报。而早在两天前传出巨亏盈警后,科龙股价当前已经跌破每股3.04元的净资产值,以2.93元封死在跌停板上,并因涉及敏感问题未披露而被交易所停牌至今。对于该份年报,负责审计的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保留意见.

  针对亏损,科龙电器董事长顾雏军昨日首度开腔回应称,“业绩波动对科龙公司良好的发展势头不构成任何实质性的影响。”

  主营业务仍有高增长

  科龙在其年报中解释由盈至亏的理解是,去年家电业上游主要原材料涨价,导致第四季业绩下滑;联营公司华意压缩持续几年亏损,科龙去年对尚未摊消完的股权投资差额全额计提了减值准备,影响利润7100万元;科龙增加了存货跌价拨备约4700万元,以及第四季度计提坏账准备增加约3000万元。

  这样的解释很难让此间业界接受。根据昨日年报,去年科龙电器总营业额超过84.36亿元,较上年增长36.8%。尤其是主营业务冰箱和冷柜收入比增8.6%和58.8%,空调收入大幅上升67.9%。科龙去年外销业务收入更是增长87.5%,占到公司总业务收入的39.6%。

  很多业界人士认为,科龙“前三季盈利逾2亿元到全年巨亏6000万元”的离奇财报数据,背后肯定另有玄机。

  审计师出具保留意见

  负责科龙年报审计的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这次再次给科龙年报出具了保留意见,而这进一步印证了此间多位科龙高管向本报记者私下所评论的看法:科龙年报系“应证监会要求与公司审计师事务所充分沟通后确定的结果。”

  德勤方面没有说明出具保留意见的原因,科龙在其年报中说明称,其一科龙去年有两笔发出约5.7亿元的赊销业务销售,可能带来1.23亿元的利润,科龙认为该笔应收账款完全在风险之列,但审计师不能认可;其二因科龙去年全年退货达2亿元,审计师要求作大幅计提退货准备,但科龙认为没必要提取退货准备。

  昨日科龙多位高管对“非业绩而系操纵财报数据”导致年报亏损这一看法,普遍持不评论不回避的态度。有证券界人士向记者分析,综合这两年科龙市场业绩看,不排除科龙这几年财报有被操纵的可能。

  顾雏军称发展不受影响

  针对此次亏损,科龙电器董事长顾雏军昨日首度开腔回应称,“2004年是国内家电行业环境较为困难的一年,但科龙的核心竞争优势却在不断加强,业绩波动对公司良好的发展势头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影响。”

  顾雏军宣称,仔细分析科龙电器的基本面可以看出,自2002年改制以来,科龙的核心竞争力一直持续提升,已逐渐驶入发展快车道,去年更是完成从行业追赶者到领跑者的飞跃。从市场地位看,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3年、2004年科龙冰箱总销量连续占据全国龙头,而科龙空调的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稳居国内前三,并通过与GE、惠而浦等家电巨头战略合作,成为世界冰箱业四大家族的首席产品供应商。

  顾雏军说,去年底冰箱和空调销售价格已探底回升,表明家电行业经营环境已趋利好,科龙也将在保持中低端市场优势的基础上,计划进一步抢占高端市场份额,以提升公司盈利水平。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