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知今夕是何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09:25 今晚报

  近年来荧屏上帝王戏泛滥,一直受到人们的批评。早在几年前,就有人批评“帝王戏没完没了,清朝说完说明朝”。在今年“两会”上,作家王蒙、魏明伦又严词指责帝王剧是“媚俗文化”,认为这类电视剧的大量制作和播放,在国民中无形地强化着帝王崇拜,化解着民主思想,不利于民主与法制建设,因而亟待扫“皇”。还有人批评说,如今的荧屏上,可以看到“三皇五帝永远活在电视导演心中”,甚至讽刺道:“要是康熙真的‘再活五百年’,我等还不得长袍马褂、拖着长辫山呼万岁了!”

  然而奇怪的是,批评归批评,责难归责难,帝王戏照样火爆得不得了。打开电视机你就看吧,左一个频道右一个频道,不是这个“王朝”就是那个“帝国”,不是这个“天子”就是那个“大帝”,再加上什么太后、皇后、忠良、奸佞等等,整个电视屏幕,几乎已由龙廷宫闱、皇亲国戚占去了半壁江山。而且,据说不少新的帝王戏或相关题材的作品,如《秦始皇》、《大清风云》、《乾隆与香妃》、《江山风雨情》、《朱元璋》等等,还将陆续亮相。这是怎么啦?我们不是以“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文艺工作的总方针吗?不是倡导“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倡导“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吗?有“圈内人”说,如今局面的形成,是因为“这类帝王剧收视率高、利润率高、风险小,各方都满意,想不流行都难”。然而我还是不明白:制作和播放电视剧,难道可以只考虑商业价值而罔顾思想倾向了?而且《篱笆、女人、狗》、《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牵手》、《激情燃烧的岁月》、《血色浪漫》等贴近现实、反映平民百姓生活与疾苦的作品,不是更受群众喜欢吗?

  想来想去,问题的根本,恐怕还在于根深蒂固的“帝王情结”。国人传统中一直有一种帝王崇拜意识,当上了帝王便以九五之尊,颐指气使,当不上帝王则对帝王深表艳羡,盼望、幻想自己也能当帝王,或以臣民、子民心态,“宁为太平犬,不当离乱人”,反贪官不反皇帝,反帝王不反帝制,个人的命运、国家的前途,全都寄托在“明君圣主”身上。所以,如果说如今在广告中酒是“御酒”、水是“圣水”、药是“宫廷秘方”、菜是“宫廷菜”,还只是这种帝王情结的商业化,那么,连篇累牍地炮制帝王戏,并且对帝王极力肯定和颂扬,就已经是帝王情结的艺术化了。据报道,《雍正王朝》的导演曾愤愤不平地说:“我注意到一种现象:新中国成立后,文艺作品总是要挖掘帝王的缺点,他们或暴虐,或荒淫,一句话,千方百计要把皇帝老儿从宝座上拉下来。法国人谈到拿破仑,美国人谈到华盛顿,十分骄傲,中国人呢?康熙、雍正、乾隆,励精图治,特别是雍正,大胆革新政治,因此才把清历史推向了前进。我想为中国塑造几个伟大人物。”(1999年2月19日《南方周末》)《天下粮仓》更宣称,其立意是“为天地立心,为百姓立命,为百官树德,为天下开太平”。无怪乎,这些戏里的皇帝,个个高瞻远瞩,雄才伟略,励精图治,直道而行,为江山社稷和百姓福祉,殚精竭虑,宵旰劬劳,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们被肉麻地追捧赞颂。

  有人统计,自秦王嬴政称帝至清代溥仪宣告退位,2132年间中国共有皇帝494人(包括死后追封为帝的73人)。我想,既然帝王戏势不可挡,素材又如此丰富,那就让它们继续在荧屏引领风骚吧,反正其制作和播出是由管制作和播出的人说了算。只是这样一来,不知电视屏幕上又会有多少“明君圣主”南面称孤,更不知现实生活中的帝王崇拜意识会发展成什么样子。眼前的一个例子是,帝王们不仅在国内风光,而且招摇到了海外。我远在南太平洋的新西兰,但见电视上播放的是《汉武大帝》,家人租来的DVD是《铁齿铜牙纪晓岚》、《少年宝亲王》,就连一则某旅行社的广告,也是以清朝皇帝和太监为“形象代言人”。

  恍兮,惚兮,正是:

  莫道前朝旧曲完,

  且瞧后世新戏酣。

  吾皇万岁万万岁,

  不知今夕是何年。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