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港人将盛迎第七个别具香港特色的佛诞公众假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09: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四月二十九日电 题:港人将盛迎第七个别具香港特色的佛诞公众假期

  中新社记者邢健

  农历四月初八是佛祖释迦牟尼佛诞生日,由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觉光法师提议在七年前设立的佛诞日公众假期,是别具香港特色的节假日。香港佛教联合会助理总干事郑庆云今天介绍,该会将于公历五月十五日至十七日期间举办浴佛、只树植林、皈依、授戒、传灯法会等盛大庆祝佛诞节活动,德高望重的觉光老法师还将在佛诞日主讲佛学讲座。自二十六日开始派发的庆典活动门票,至今已派出八成近四万张。

  佛诞日是全球佛教界最隆重的节日,而在香港,自一九九九年以来的佛诞日,不仅是八十万香港佛教徒的宗教节日,更是全港市民的公众假期。据悉,一八四一年英殖民者割占香港后,香港居民虽华洋杂处但仍以华人为主,可是港英政府却无视香港大部分人士对佛教的尊崇,只许有西方宗教假期。为此,在上世纪六十年代,觉光法师联同香港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向港英当局要求将佛诞列为公众假期,但港英当局只是拖延。一九九六年一月觉光法师等收集全港八十多万佛教徒和大多数市民的支持签名,郑重提出要求,将佛诞列为公众假期。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香港回归以后,经特区行政会议议决,佛诞公众假期才终得落实。觉光法师说,香港在一九九七年后能有佛诞公众假期,是香港宗教自由的最大体现。

  一九九九年五月二十二日(农历四月初八)佛诞日首次列为香港公众假期,为了庆祝这项盛事,香港佛教界获国务院批准迎请北京灵光寺佛祖灵牙舍利莅港,佛联会在香港体育馆举行佛牙舍利瞻礼大会,吸引了三十多万海内外信众参加。二OO四年再获香港特区政府大力支持和中央政府批准,香港佛教暨各界迎请陕西法门寺佛指舍利莅港供奉,一连十天的“佛指舍利瞻礼祈福大会”,有近百万香港市民和海内外信众参加了瞻拜。这两项祈愿藉佛陀的慈悲与智慧,让香港大众拥抱吉祥、社会祥和安定的隆重庆典活动,至今仍为香港市民津津乐道。

  今年适逢香港佛教联合会创会六十周年,故此今年香港佛诞节的活动饶有意义,活动包括:十五日上午佛诞开幕礼后,举行寓意“以佛陀教诲作甘露法水洗涤自身尘垢净化心灵”的浴佛典礼,下午举办香港佛教僧伽学院毕业典礼和寓意佛法植根香港的“只树植林计划”揭幕仪式,晚上觉光老法师主讲“体解大道,发无上心”佛学讲座;十六日举办预计有两千多名求皈依及求戒人士参加的“正授三皈五戒、菩萨戒”法会,举办念诵祈求国泰民安、天下太平的《仁王护国般若波罗蜜经》念经会;十七日晚举办祈愿“佛陀智慧光明照彻大地,慈悲精神普行天下”的“传灯法会”。此外,佛诞期间还将举办普佛、上供、午斋等佛事活动。

  香港佛教联合会创会六十周年来,一直以“上求佛道,下化众生”为会务宗旨,努力团结香港佛教各道场,弘扬正法,广播佛种;同时,佛联会还本着利益众生的精神,主办了各类社会福利事业,包括办有政府津贴中学十三间、小学八间、非牟利幼稚园八间,弘法杂志一间,此外还有香港佛教医院、大型安老院、佛教青年康乐营、香港佛教坟场等社会服务单位。完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