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个珍贵的剪报本:苏联卫国战争实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09:27 新华网
  斯大林格勒浴血奋战 数百万红军攻克柏林
一个珍贵的剪报本:苏联卫国战争实录(图)
1945年4月30日,德国国会大厦飘扬起苏联国旗。

  纪希晨

  编者按:人民日报原高级记者、现已83岁高龄的纪希晨先生最近为本报寄来一个珍贵的剪报本。二战期间,作为抗日战争战地记者,纪先生利用仅能看到的《解放日报》、《晋绥日报》等,将有关二战特别是苏德战场的内容剪贴成册,并珍藏至今。现从剪报册中选登部分内容,作为对那段历史的纪念。

  斯大林格勒大会战

  1942年7月至9月,德国法西斯集中25万优势兵力,向斯大林格勒展开凶猛进攻,苏联红军浴血奋战,保卫每寸土地。

  (新华社延安5日电)“坚决保卫斯大林格勒!我们只有前进,决不后退!”这是斯城守卫者们迎接十月革命的呼声。

  (新华社延安13日电)严寒已至东线,斯大林格勒气温降至摄氏零下34度,顿河与伏尔加河上游已有浮冰,小河冻结。现在斯城德军的问题是:“选择在草原上冻死?还是选择撤退到顿河对岸40里比较暖和的地方?”12日,德军发动多次进攻都被击退,而北部红军则在反攻中前进400米。德军已被孤立,处境极危。

  (塔斯社斯大林格勒6日电)昨日,弥漫着硝烟和战火的斯大林格勒,5个月来第一次响起悦耳的音乐。传单和彩旗装饰着破损的墙壁……在庆祝胜利的大会上,荣获苏沃洛夫勋章的崔可夫中将说:“法西斯军在斯大林格勒的命运,将降临到一切侵入苏维埃领土的希特勒党徒身上。”

  攻克柏林之战

  柏林是德国的心脏,守卫柏林的德国兵力有100万人、坦克1500辆,火炮1万多门。进攻柏林的苏军,仅白俄罗斯第一方面军,就集结了83个步兵师、1155辆坦克、14628门火炮和迫击炮……4月16日清晨5时整,数千门火炮和“喀秋莎”火箭炮一起向德军轰击。

  (塔斯社莫斯科23日电)信号探照灯强烈的光芒划破天空,照亮了红军步兵整个战线。坦克与大炮滚过田园,喷出火光,掀起一阵阵尘土……德国无线电台狂乱地呼喊:“我们的指挥已受到苏军侧击,开炮?我不能,因为什么也看不到……”

  (塔斯社柏林24日电)柏林街道全部用沙袋和装满泥土的火车阻塞着。连电车也装满了石头开到街上阻挡卫队前进的道路。敌军大炮不断射击,街巷战极为激烈。街道和广场都埋了地雷……司令部从战士缴获的《柏林通报》

  上得知希特勒新帝国总理府的精确方位。于是,司令部下达了“向希特勒总理府开炮!”的命令。大炮轰鸣,炮弹飞向目标……

  (路透社莫斯科30日电)在完成柏林争夺战的苏军已经占领了德国国会,苏联胜利的旗帜飘扬于德国国会大厦的屋顶上。

  德国签订投降议定书

  (路透社莫斯科2日电)斯大林宣布:柏林已经全部被占领。德军共12万余人在柏林被俘。

  (塔斯社柏林4日电)德国顺服地躺在我们面前。瓦砾堆、炸弹坑、焚毁了的坦克、被打坏的大炮、弹痕累累的电车,成堆的空子弹壳、德军的尸体、大量的白旗、成群结队饥饿的平民阻塞着街道。

  德国官兵从地下室、地下车站爬出来,手持白旗,在红军提枪押送下,默默地穿过城市。行进的俘虏队伍有数公里长。他们默默地看着首都的废墟。大部分人流露出恐惧、怨恨的神情,然而有些人却因战争终止而感到快乐。一个17岁的孩子亨利,沿着燃烧着的街道喊着:“我恨希特勒!他毁灭了德国!”这个德国孩子眼里冒着火。

  (塔斯社柏林9日电)德军签字投降仪式在柏林郊外、前德国军工学校军官膳厅举行。墙上苏、美、英、法四面旗帜代表了战友之谊。苏联元帅朱可夫与四国代表相继进入大厅。朱可夫元帅用俄语宣布:德军最高元帅部全体代表已接受无条件投降条款。随后,德国最高统帅代表凯特尔率代表团进入大厅。走在前面的凯特尔试图装出神气的样子,但他脸色却已泛红。朱可夫问:“他们可听从投降,同意签字吗?”听了翻译后,凯特尔点点头,“是,是,投降”。各国代表都在投降议定书上签了字。

  (塔斯社莫斯科10日电)最高统帅斯大林致红军与红海军命令:1945年5月8日,德国最高统帅部代表已在柏林签订德军无条件投降议定书。苏联人民对德国法西斯侵略者进行的伟大爱国战争已经胜利结束,德国终于被击溃了!(来源:环球时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