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发改委:今年最大电力缺口达二千五百万千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09: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30日电据《人民日报》报道,国家发展和改革委日前召开2005年电力需求侧管理暨迎峰度夏电视电话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主任马凯说,总体上判断,今年的电力供需紧张状况会比2004年有所缓解,拉闸限电的程度有所减轻,但整体仍然偏紧,尤其是华东、南方和华北三个地区的矛盾会更加突出一些,预计今年最大电力缺口将达2500万千瓦。

  马凯提出,做好电力迎峰度夏工作,仍然要从努力增加电力供给和加强需求侧管理两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加强需求侧管理是落实科学发展观,从根本上提高电能效率、缓解中国能源瓶颈制约的有效手段,也是解决当前电力供需矛盾,实现安全顺利迎峰度夏的关键措施。

  今年将从四个方面加强需求侧管理。首先,完善有序用电方案和应急预案。要千方百计确保居民生活用电不受影响,确保农业生产用电不受影响,确保医院、学校、金融机构、交通枢纽、重点工程等重点单位正常用电不受影响,确保高科技等优势企业用电的合理需求。同时,按照有保有限的原则安排企业用电。第二,实施促进节约用电的积极有效的经济政策。要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促进节约用电的作用,适当提高电价水平,继续调整、完善售电侧峰谷电价,扩大丰枯电价、季节电价的实施范围,研究制定可中断电价、高可靠性电价等新的电价形式,坚持对高耗能行业的差别电价政策不动摇,加快发电侧峰谷电价实施进程。第三,加快建立强化需求侧管理的长效机制,从以行政手段为主向以经济技术手段为主转变,从以移峰填谷为主向提高能效为主转变。第四,动员全社会节约用电。(朱剑红)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