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美联合研究证明:种植转基因水稻益处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09:4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4月30日消息 据最新一期《科学》杂志报道,中国和美国科学家进行的一项联合研究表明,种植转基因水稻能大幅度减少农药使用量、增加水稻产量,经济及健康效益明显。

  据新华网报道,联合研究由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黄季焜、研究员胡瑞法和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斯科特·罗泽勒教授、美国拉特格斯大学卡尔·普雷教授4人负责。

  科学家们在这一项目中研究了两个转基因水稻品种:植入苏云金芽孢杆菌抗虫基因的“汕优63”和植入豇豆抗虫基因的“优明86”。这两种转基因水稻2001年起就一直在中国福建省部分地区进行小规模试种。科学家在2002年和2003年分别对全部或部分种植转基因水稻的农户进行抽样调查,同时对比了种植同品种非转基因水稻的农户情况。

  调查表明,在其他条件基本一致的情况下,种植转基因水稻的农户平均每季使用农药不到1次,而种植普通水稻的农户平均每季使用农药3.7次;种植转基因水稻的稻田,每公顷使用农药的量是普通稻田的八分之一到十分之一。

  此外,植入基因的“汕优63”的产量比同一品种的非转基因水稻高9%。虽然转基因“优明86”的稻米产量和非转基因品种没有明显区别,但科学家认为这是试验规模太小的缘故。

  科学家还发现,由于种植转基因水稻的农户大幅度减少了农药用量,由此引起的健康问题也明显减少。在调查中,全部种植转基因水稻的农户没有报告与农药相关的健康问题,而种植普通水稻的农户都报告了与农药副作用相关的疾病。

  科学家在发表于《科学》杂志的论文中总结说:“这一研究证明抗虫转基因水稻在产量和农民健康方面益处明显。” 责编:安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