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奇闻!竹子结大浆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09:5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奇闻!竹子结大浆果(图)
本报讯

  (记者黄丹彤 通讯员张艺强 摄影报道) 竹子开花不稀奇,但若说竹子会结浆果,倒真是奇闻了。记者昨天下午在华南植物园见到,竹园中三丛生长了47年的小梨竹(MelocannahumilisKurz)开出美丽的花穗后,不像其他竹子一样长出麦子似的颖果,竟然结出50多个罕见的梨子般大的浆果(见上图)。中国竹类研究专家、华南植物园高级工程师冯学林现场调查后说,小梨竹的生命周期一般可以达到120年,提前开花可能是因为栽培环境的变化以及过去几年广州地区较干旱所致。他表示小梨竹结出这么大的果他也是第一次见到。

  记者看到,结果的三丛小梨竹已经被华南植物园的保安严密监护。据介绍,这些珍贵的果子将用来培育竹苗。仔细观察发现,三丛小梨竹每丛有60多枝,约有6米多高,每枝直径5~6厘米。枝上开着密密麻麻的竹花,花丛中隐隐约约挂着50多个果子,状如心形,梨子般大小,不少已经呈现成熟的金黄色。而其中一丛小梨竹枝上竹叶已经掉光,枝上挂着许多即将干枯的酷似麦穗的竹花。据植物园老员工回忆,这三丛小梨竹是1958年一位印尼归侨赠送的。

  冯学林介绍,小梨竹原产于南亚(印度、孟加拉和巴基斯坦),小梨竹的竿为造纸上等原料,劈篾可供编织,竹叶可酿酒。(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