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领导,拿什么让群众相信您?(石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09:53 东方网

  > 正文

  领导,拿什么让群众相信您?(石飞)

  选稿:上官贤 来源:东方网 作者:石飞 2005年4月30日 9:52

  同事们接到4月25日《人民日报》后,开始是一个人高声朗读,接着几个人围上来齐声怪念,就是第十版上的《吉林:削减“文山会海”列入廉政考核》的报道。是高兴?是佩服?是欣赏?否!就凭那阴阳怪气的腔调,便知不是恭维,是讥讽。我以为,这不是个别人的情绪,而是一种民情的代表。

  就报道介绍,应该说,吉林省委、省府两办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精简会议、文件和改进省领导公务活动的意见》极好,老百姓理应举双手赞成。诸如领导讲话杜绝空话、套话,一般不得超过5000字。部门全省性会议每年只准召开一次,每次只安排一位领导讲话,讲话一般不得超过40分钟。省领导下基层轻车简从,不张贴悬挂欢迎标语,不安排宴会宴请,不安排专场文艺演出和高消费娱乐活动,不参加题字、颁奖、剪彩、庆典……

  这些关于领导干部转变作风的承诺,若为了“真砍实杀”,群众咋会不欢迎?问题是,这些高调儿已经将人们的耳朵磨起了老茧,了无新鲜之感,成了即兴即情即景的逗趣话,就像一阵风,吹过就算。多年来的经验反复证明了这一点。其实早在1998年3月朱镕基担任国务院总理之初,在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提出的“约法三章”(详见1998年3月25日《人民日报》)已经把吉林省的《意见》内容说全了。当时,朱总理的“约法三章”刚一见报,全国各地级级层层竞相效法,纷纷出台大同小异的“约法三章”。我查阅了资料,吉林当时也是效法过的。朱总理是做到了。而一些地方大员呢?多是空口说白话,“文山会海”该怎么大搞还怎大搞,前呼后拥该怎么折腾还怎么折腾,迎来送往、奢华接待该怎么排场还怎么排场,颁奖、剪彩、题词之类该怎么招摇还怎么招摇……

  有个场景,我终生难忘。头一天媒体报道某大员信誓旦旦,决心转变作风,按“约法三章”办事,保证不怎么怎么,待到第二天下到县里,依然警车开道、警察封路、盛请豪宴。我奉命前往该大员下榻的宾馆公干,看见满院里警察密布,又有“定岗”,又有巡逻,如临大敌一般。我被警察挡在大门外,直至县委办的头儿出来领我进去。还有一件事,县委某领导言行不一,前天才发狠要开短会,每次大会讲话不超过一小时。而在第三天机关干部大会上,一家伙竟然慷慨激扬了三个半小时。吉林省情况是不是也是这样?不然,怎么又把8年前的“老话”当作新鲜拿来重申?想必是放了空炮,或者基本没做到。难怪群众对一些官员的表态和承诺,不是大打折扣,就是不屑一顾。盖因诚信缺失也!

  难道这一次吉林“烫剩饭”,就能兑现,就能可信。恐怕还是未必,人们有理由信不过你。因为你的《意见》里面缺少对不执行和违反者的惩罚规定。没有罚则的规定,就意味着照办不照办都可以,无所谓,那还不又是“文字游戏”。没有跟惬意和享受过不去的人,不管他是谁,自我约束毕竟有限,关键得靠制度约束,靠强力监管,靠严惩不贷。如果吉林的省领导们想要当真地实实在在地转变作风,而不作秀说玩话,那就请在《意见》里加上一条罚则,譬如凡违反者,一律自动引咎辞职。这样才是真格的。我说的不仅仅是吉林,其他地方也一样,没有罚则的规定的东西,倒不如干脆不要出台,免得让老百姓嘲笑。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