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神山一小新教学楼正对白云饲料厂烟囱 遇南风常有臭气直吹教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09:53 大洋网广州日报
神山一小新教学楼正对白云饲料厂烟囱 遇南风常有臭气直吹教室(图)
  学生捂着鼻子上课,据说已成为神山一小的“特色”。 王维宣 摄

  本报讯

  (记者刘显仁) 据称,江高镇神山第一小学650多名小学生和老师最怕刮南风。该小学五年级二班的小陈同学说:“一刮南风,对面一墙之隔的白云饲料厂的臭气就直吹教室,我们经常觉得头晕,必须关门关窗还要捂着鼻子才能上课。”昨日上午,饲料厂臭气再次“袭击”校园,几个学生闻得直想呕吐,一位家长为此向本报报料。

  老师须戴口罩批改作业

  昨天下午,记者赶到神山第一小学,发现学校呈长方形,东面是操场,西面是一栋四层新教学楼。学校正北方一墙之隔的就是白云饲料厂,厂内一座近20米高的烟囱刚好对着新教学楼。

  校长刘先生称,两年前该校扩建,搬到新教学楼后几乎每周都会有一两次从饲料厂飘来的很浓的臭气,他也说不清楚究竟是股什么味道,“总之有点鱼腥味,闻得人想呕吐,我来这个学校当校长两年,不少学生都向我反映被臭气熏得头晕,还有很多家长跑到学校来投诉”。他说,由于学校教学楼正处在烟囱正南方,冬天基本上闻不到什么味道,“但是一到夏天那股味道让人难以忍受”。他说,曾向环保部门投诉,当地环保部门也曾要求饲料厂进行整改,“整改后有一定效果,但味道仍然很重”。

  听说记者来采访饲料厂有关臭气的情况,几位老师闻讯赶来。一位中年女教师从办公桌上拿出一个已用过的口罩说,她已经买了一打口罩放在办公室备用,“批改作业时就戴上,还要先把口罩浸湿才能隔住那股臭味”,“但是上课时肯定不能这样做,上课时只能硬捱,学生们就都用左手捂着鼻子听课。”据刘校长介绍,由于神山第一小学是由雄丰小学、井岗小学、南浦小学及罗溪小学4间小学合并而成,在原雄丰小学旧址扩建,结果合并过来的其他3所小学的小学生很不适应这股味道,不断向学校投诉,“甚至有学生因此在家里闹,不愿来校上课。”他拿出去年5月几位家长的投诉信,投诉信说:“我们的子女在其他几间小学就读时身体一直都很好,没有什么不适,而在神山一小读书后经常发病,厂里的饲料味太难闻———师生们在上课时掩鼻也挡不住异味,气味直呛入人体,造成咽喉疼痛、干咳、头晕眼花、呕吐。”教学楼三楼五年级一位梁姓男生用手捂着鼻子说:“一看到对面烟囱冒烟,大家就先把向北的门窗全部关上,然后都捂着鼻子上课,被那股味道一熏就觉得头晕。”

  生产带香料产品时冒臭气

  白云饲料厂副厂长邝启祥向记者介绍说,该厂是1990年建成投产的,而神山第一小学的新教学楼则是两年前新建的,“是先有饲料厂再有新教学楼”。他说,校方已与饲料厂交涉多次,厂方分析发现学生及老师反映强烈的臭气主要是工厂生产一种带香料的产品时产生的,所以厂方已经决定,生产这种产品时尽可能安排在下课后或者学校假期。但他也坦陈“有时这种产品的买家催货很急,那我们也没有办法,只能赶工期”。据他介绍,厂方及校方曾商讨过,将烟囱升高,但是新教学楼本身已经有4层,厂方烟囱升高的话有一定难度。

  刘校长说,他希望厂方能采取新环保设备将产生的废气经处理后再排出,这样对学生及老师的影响就没这么大了。 (报料人刘先生,奖金150元)(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