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爱国,需要激情更需要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0:08 南京报业网

  【新闻背景】“我们要爱国,要反对日本右翼,一个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把爱国之心落到实处,为实现‘三个有利于’的目标埋头苦干、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对日本右翼势力的义愤之情是可以表达的,但有些行动不一定能够最有效地实现我们的目的。”近日,国内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新时期的爱国主义热情该如何表达?昨天,南京日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在宁高校的学生、教师、普通市民和离退休老干部。

  最有效的爱国行为是做好自己该做的事

  “我觉得我们在表达爱国热情时,最有效的还是要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踏踏实实学习,将来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南京大学法学院2001级于王乐同学说。他说,游行、抵制日货等行为并不能表达真正的爱国热情,理智的爱国行为应该是做好自己的事,做一个对国家发展有利的人。南京大学数学系2001级姚竞同学说,作为大学生,我们要理性看待一些问题。比如中日两国有两千年的友好关系,只有一百年的不愉快。“我不赞成游行等行为,对我们大学生来说,只有更好地学习,用自己的努力让国家更快地发展起来、强大起来,才是最重要的。”南京大学环境学院2002级赵寻说。

  把最有用的知识教给学生

  “作为一名教师,表达爱国热情的最好方式是把最有用的知识和技能教给学生,让他们有能力有信心为国家为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而不是空有报国志,却无报国力。”南京财经大学教师顾彬告诉记者。她说,国家的发展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我们的国家何愁不会强大?南京日报记者毛庆宋广玉 刘晓(编辑 云翔)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