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0日集粹:黄金周别把“金矿”掘塌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0:45 人民网

  新京报:度尽劫波兄弟在 相逢一笑泯恩仇

  正如胡锦涛所指出的那样,连战来访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当前两岸关系中的一件大事。国共两党的和解,为岛内其他政党处理与发展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做了很好的示范。很快,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也将率团访问大陆。这一发展态势,必将进一步增进两岸的相互理解与信任,有助于两岸关系向良性互动方向转变,进而为两岸的长期和平稳定开创新契机。而对国共两党来说,只要真诚地维护两岸人民的利益,谋求两岸人民的福祉,就代表了正确的历史选择,就一定能够得到两岸人民的肯定和认同。

  有人说,这是一个“感动泛滥”的年代,一些本来毫不足道的小事、一些酸软的小资文章都能让我们热泪盈眶,而面对真正感人至深的事件,我们却无动于衷。其原因我想,我们已失去了直接感受真实的世界的能力———除非经过媒体的中介,我们迟钝与麻木的神经不再对任何刺激产生应答。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这即是大众传媒“八卦化”的产物。

  现行国家扶贫政策应该与时俱进,对现行扶贫政策加以不断完善,从技术操作层面上予以改进,加强动态跟踪管理,及时准确地掌握贫困状况和扶贫开发工作情况,以消除“富和尚”舍不得“破袈裟”怪现象的继续出现。

  主动公开政“误”,虽然会受到一时的社会舆论压力,甚至会处于尴尬的境地,但换来的将是百姓的信任、理解和支持。作为有社会责任感的公民,向政府泼来的“冷水”中往往附带着许多善意的忠言,而这些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将成为社会进步的巨大动力。

  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官员能够像俞正声那样,正确地权衡舆论监督的利弊,对并非故意造成的差错保持充分的理解和适度的宽容。要知道,如果不这样做,就会不断压缩舆论监督的空间,正义的眼睛就会不断蒙尘,这对建设政治文明和和谐社会的理想没有好处。对舆论监督的小过失给以适当宽容,则有利于舆论监督的健康发展,也有利于实现更大范围的社会和谐。

  爱,是人类最为美好的感情,爱自己的祖国,又是这种美好感情中最为崇高的。在2005年的“五四”来临之际,感受着这片土地上的勃勃生机,回首1919年时那灾难深重的中国,我们只能说,是中华儿女对祖国的爱拯救了中国,我们必须说,爱国情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动力。那么,反思充满屈辱的近代历史,我们需要去问:什么是爱国?展望中华民族的美好前程,我们需要去问:今天的青年如何爱国?

  五一黄金周在即,一些旅游景区本想借此“掘金”的“捞一把”。可是,与往年不同的是,越来越多的人多了一些冷静,多了一些思考。有报道说:今年五一黄金周国内游7年来首次大幅降价。历次黄金周票源紧张,票价暴涨,人满为患的铁律,在今年五一正被改写。

  如果任由房地产开发商对抗国家的调控政策,那么,中国经济很有可能被非健康发展的房地产市场所误导。对照一下最近某些城市房地产市场的状况与日本20世纪90年代房地产市场崩塌之前的状况,真的有很多相似之处,也有很多值得认真反思的东西。所以说,这次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调整房地产的政策,就是要警惕某些房地产商的个人利益误导经济。

  既然期权化腐败来自现权腐败,那么就应该从对现权的规范上来消除期权化腐败。期权化腐败的产生,一方面说明了在反腐压力下,部分官员不敢再明目张胆地以现权套现利;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官员还掌握着过剩的权力,过剩的权力还可以用于隐性寻租。这里所说的过剩权力,意指在市场经济下已经成为不必要(比如部分审批权)以及逃逸出监督系统的那一部分权力。因此,加强对现权的限制和监督,减少权力过剩,规范用权程序,在现权出现期权化嬗变之前,消除权力寻租的空间,是防止期权化腐败的治本之道。

  昨天,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一行,两党举行60年来首次主要领导人会谈。双方就促进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的重大问题及两党交往事宜坦诚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并以新闻公报的形式共同发表“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这是国共两党此次高层交流与对话所取得的实质性成果,必将以在紧要关头的重大举动而载入两岸关系史册。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