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风险投资如何规避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0:51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余甫功

  顾名思义,风险投资就是有风险的投资。于是,有些人认为风险投资是冒险家的专利,对其敬而远之;而另一些人则将高风险与高收益连在一起,片面地认为高风险一定能带来高收益,从而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大量事实表明,做任何投资都有风险,风险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懂得如何规避风险;风险投资从事高风险项目可以带来高收益,关键在于对风险的管理。如果忽视了对风险的控制,很容易掉进一个极具诱惑力的高风险“陷阱”。美国是世界风险投资最为发达的国家,我在美国学习和研究过程中被其规避风险的高超技艺吸引住了眼球。

  上世纪90年代美国借信息技术革命的东风,创造了长达10年高速增长的新经济神话,风险投资功不可抹。早在1946年美国就有了第一家“美国研究与发展”风险投资公司。世界上促进高技术转化的孵化器共2000多家,其中80%依靠风险投资的支持。美国有一半以上的高技术中小企业在发展中得到过风险投资的帮助,到2000年美国风险投资公司募集到的风险资本高达687亿美元,同期美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达1970亿美元,占制造业出口比例达1/3。美国风险投资在分享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带来红利的同时,其自身风险管理和风险规避的技术与水平也在不断提高。

  在美国,风险投资规避风险的主要方式包括以下几种:一是通过特别股权安排来降低普通投资者从事风险投资的风险。美国风险投资公司多采取有限合伙制的组织形式。一般资本所有者作为有限合伙人仅以投入的资本额为限承担有限责任,而风险投资家作为一般合伙人要承担无限责任。这样,有限合伙制既降低了普通投资者的投资风险,有利于社会资本进入风险投资领域,又能促进风险投资家加强对风险的管理和控制,避免其对普通投资者的机会主义损害;二是通过组织项目群及其组合投资来分散和化解风险。在美国一般有10%左右的风险资本项目获得10倍以上的收益,这样,即使大部分项目失败了,少数成功项目的高收益与高成长仍能够弥补投资损失,并得到较好的收益。如美国研究与发展公司1957年投入数字设备公司7万美元的资本金,拥有其77%的股份,14年后,这些股票的市场价值高达3.55亿美元;三是通过严格的项目筛选排除风险、通过分阶段投资控制风险、通过参与全方位全过程项目监控管理风险等环节,来切实管理和控制高风险;四是通过外部补偿机制,即建立风险投资保险、担保和政府补助,控制和转移风险;五是建立创业板市场为风险投资开辟退出通道,降低了风险投资的流动性风险。创业板市场对公司相对宽松的上市条件,给以风险投资为背景的新生代企业的上市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环境。1971年建立的美国NASDAQ市场为高科技中小企业上市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在美国所有高技术上市公司中,96%的网络公司、82%的计算机制造公司、81%的电子通讯和生物技术公司在NASDAQ上市。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然而,要使创新成果有效地转化为高新技术并实现产业化,需要有一个能有效地动员和集中创业资本、促进知识向高新技术转化、加速高新技术成果商品化和产业化的风险投资机制。建立有效的风险控制和防范机制是促进风险投资健康发展的重要条件。我国目前风险投资不仅起步晚,而且资金来源、组织形式、投资运行等方面与美国有很大不同,有效的治理机制和风险防范与控制机制尚未形成,阻碍了社会资本进入风险投资领域,风险资本的不足已成为制约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瓶颈。因此,借鉴美国风险投资经验,深化风险投资制度创新,树立风险控制与管理的科学理念,建立规范的风险投资机制,对于推进国家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提高国民经济整体素质和综合国力,实现跨越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者是中共广东省委党校经济学部副主任、教授)(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