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证券:年报披露进入倒计时 亏损年报密集出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1:16 兰州晨报

  4月30日年报披露即将收官,亏损年报也蜂拥而至。部分公司亏损数额之大,令人瞠目。

  家数不少据统计,截至4月28日,两市已有127家公司公布亏损年报,68家公司的亏损金额超过1亿元,16家公司每股亏损1元以上。

  在随后两天的披露期里,还将会有为数不少的亏损年报搭“末班车”而来。如世纪中天已预告2004年度将亏损1.5亿元左右、三九医药预计亏损7.2亿元左右、精密股份预计亏损3亿元以上、开开实业预计亏损7亿元,茉织华与ST美雅的亏损额也不会小。

  而2003年,上市公司中有146家亏损,28家公司每股亏损1元以上,亏损过1亿元的公司仅62家。

  可见,2004年上市公司亏损家数和亏损金额都将增加,从而拖累去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水平。

  亏损惊人去年,上市公司亏损数额一家比一家大:四川长虹亏损36.81亿元,相当于上市10年以来净利润的40%左右;ST托普亏损13.67亿元,每股收益-5.9元;ST重实则以每股亏损14.08元、每股净资产-9.86元创下了证券市场之最。

  这些巨亏大多缘于对外担保、存货、应收账款、债务等问题被引爆。尤其在去年一个个“系”倒下后,多米诺骨牌似地推倒了一大批上市公司,如“德隆系”、“鸿仪系”、“托普系”和“飞天系”旗下公司。也有的是祸起高管,如三毛派神、ST大盈、西北化工等公司。

  此外,新管理班子上任后以大额计提来夯实资产质量,也造成部分公司亏损惊人,如吴忠仪表、湘计算机等。

  市场人士称,这些巨亏与其说是天灾,不如说是人祸。这些公司巨亏的同时,往往伴随着被立案调查、主业停产、高管蒸发、诉讼频仍等。

  劫后重生2004年年报巨亏,有的公司今年经营状况已开始好转,如宏源证券、四川长虹、华纺股份、ST闽电一季度已经扭亏为盈,华纺股份则预计今年中期业绩同比增长50%以上(去年同期净利润287.81万元)。湘计算机一季度虽然继续亏损,但预计上半年将扭亏为盈。

  ST炎黄尽管预计上半年将继续亏损,但预计亏损金额为500万元,与2004年的3.7亿元亏损相比,明显向好。

  虽说如此,市场人士认为,对这种公司,投资者还是应谨慎对待。科龙电器扭亏又复亏就是一个最好的例证。

  2001年格林柯尔入主之初,科龙电器曾爆出逾15亿元的巨额亏损,但一年之后便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1亿多元,但日前公司预告2004年将再次亏损。对这种玩报表游戏的公司,还是避开为好。

  (据《新闻晨报刊》)(来源:兰州晨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