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民族立生命 为万世开太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2:32 今晚报
为民族立生命为万世开太平(图)
  4月29日,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在北京大学办公楼礼堂向北大师生发表演讲。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29日上午在北京大学办公楼礼堂发表了为时约35分钟的演讲。他在演讲中寄语北大学子:“为民族立生命,为万世开太平。”他说,在各位的肩膀上,要担负的就是要为历史负起责任来。

  连战的演讲受到北大师生和中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可以容纳800人的北大办公楼礼堂座无虚席。

  连战开场即表示,我是回到“母”校,回到母亲的学校!他说,北京大学的现址是当年燕京大学的校址,我的母亲三十年代在这里念书。看到斯草、斯木、斯事、斯人,想到母亲在年轻的岁月,在这个校园接受教育、进修、成长,心里实在是非常亲切。

  回顾历史,连战说,如何让整个中华民族不再走上战争和流血,如何让和平实现,如何提升人民的生活水准,如何维护不断提升我们国际的竞争力,这些重担都在各位的肩头上。作为一个知识分子,我相信大家都有这种百折不回的决心和勇气。

  谈到两岸关系,连战表示,所有人民愿意看到两岸对话与和解。今天我们所走的这条路是人民所支持的,我们搭桥铺路,是人民所愿意看到的,他们不愿意再看到两岸的对峙、对抗、对立,他们愿意看到的是两岸的对话与和解,大家的相互合作。

  连战高度评价了大陆改革开放的成就。他说,邓小平先生的开放改革不但转换了中国发展的方向,深化、全面地提升了人民生活的水平,这是跨时代、了不起的作为。

  连战说,今天我们怎么不能够重视当前,怎么不能够放眼当前,共同展望未来,来开创未来呢?我们为什么不能够以善意为出发点,以信任为基础,以两岸人民的福祉为依归,为民族的长远的利益为考虑呢?以人民为主,幸福优先,我想这是包括台湾2300万、大陆13亿所有人民共同支持的一个方向。

  连战的演讲受到北大师生热烈欢迎,演讲过程中掌声不断,北大师生曾两次起立鼓掌。

  演讲结束后,连战及夫人以及访问团一行还游览了北大校园。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