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邓建军:时代呼唤知识型工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3:11 人民网

  邓建军

  我是江苏常州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技术工人。1988年,中专毕业进入公司科研组,可以进科室工作的我从此成为一名电器技术工人。欣逢盛世,回顾17年工人生涯,感想颇多。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不是吹出来、想出来、做梦做出来的,而是需要我们工人一天天干出来的,在工作实践中,要大胆地闯、使劲地干;敢于否定过去、挑战自我。我和“邓建军科研组”的伙伴们用近5年时间,对牛仔布生产的关键设备——染浆联合机进行了4次改造,使传统的手动操作生产线实现了计算机自动控制,为公司创造3000多万元效益。我向洋设备开刀,用国产器件替代了德国设备的变频器,获得成功,德国专家赞叹“中国工人了不起”。这样的技术创新没有闯劲就不能实现,没有知识也没法成功。

  在公司我曾是第一个一线顶岗的中专生,当时就下定决心,要立足岗位干出一番事业来。我抓紧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的时间学习。给自己制定强制性的学习计划,每晚必看一个半小时的专业书籍和有关资料;不懂外文就自己学;遇到困难向师傅请教;洋设备的“脾气”大,大家一起想办法;我广泛搜集技术资料、考察研究进口设备,从而了解跟踪国际纺织业的最新动态;就在学习中,我掌握了核心技术,并不断扩充自己的知识面和视野,成长为一名多次完成技术攻关的知识型工人。

  现在,很多人称我是“知识型职工”、“蓝领精英”,这于我关系不大,我仍是一名普通的产业工人,但我们却可以看到,这些称呼折射出了我们时代的呼唤:社会急需有知识的蓝领技术人才。如今,正值我们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和全社会共建和谐社会的关键时刻,国家建设需要千千万万理论联系实际的一线知识型工人。所以,我们全体社会主义建设者要有高度的民族使命感和责任感,只有将自己的成长与时代的需求紧密结合,才能为国家建设做出最大的贡献。

  面对世界科技进步的日新月异和市场经济的激烈竞争,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产业工人,我们应不断学习,继续以全新的知识来提升自己的文化技术素质;应创新不止,继续在技术工作的实践中,提高中华民族的技术竞争力;应创业不停,在掌握国外先进技术的同时,更要创造属于自己的技术,努力将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使中华民族在世界先进技术领域中占有更大的份额。

  (作者为江苏常州黑牡丹集团高级技师、著名劳模)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