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找到连战祖父连横故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4:09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上世纪初在厦办报,曾住鼓浪屿福州路199号
专家找到连战祖父连横故居(组图)
连战祖父曾住过的鼓浪屿福州路199号已有100多年历史。 刘东华 摄
专家找到连战祖父连横故居(组图)

  英国维多利亚建筑特色的百叶门与阳台拱门。
专家找到连战祖父连横故居(组图)
英国维多利亚地砖历久弥新。 刘东华 摄

  本报讯 (记者刘丽英)昨天,文史专家龚洁先生向本报披露了他的最新发现:上世纪初,连战的祖父、爱国史学家连横在厦门办报时,曾居住在鼓浪屿福州路199号的英式别墅内。

  两天前,别墅的居住者陈女士约请龚洁先生调查别墅的“身世”。陈女士介绍,别墅是她的外公李丕树买下的。李丕树是印尼华侨,祖籍南安,于1920年前后到鼓浪屿经营房地产,买下了这栋别墅,交给4个儿子。李丕树的夫人一直住在别墅内,直到1996年才去世。陈女士的表姐认为,别墅可能曾是厦门第一家印刷厂所在地,因为她曾见过印刷的机器。

  龚洁先生没有找到有关印刷厂的史料,他想:是不是与印刷业有关的报业呢?经咨询另一位文史专家何丙仲,得到了肯定的答复:福州路199号就是英国牧师、厦门第一张报纸《鹭江报》创办者山雅谷建的别墅。

  据考证,山雅谷于1850年后不久来鼓浪屿传教,于1898年创办了“中西学”(后改名为英华中学,即现在的厦门二中)。1898年戊戌变法后,民主气氛高涨,山雅谷利用这个时机于1902年办起了鼓浪屿也是厦门的第一张报纸《鹭江报》,聘连横任主笔,任总编,山雅谷任社长。连横常到山雅谷的别墅内商讨报务。《鹭江报》前后出版两年多,共61期,期间,连横撰写了大量古诗、政论。1905年连横回厦门创办《福建日日新闻》时,曾举家借住在山雅谷家,也就是福州路199号。

  因种种原因,山雅谷后来将别墅售出。1922年7月,李丕树向殷家购买了别墅。

  记者在龚洁先生的指点下参观了福州路199号。这是一幢二层英式别墅,四周为大小拱相间的围廊,连着卧室,廊间有两部木楼梯直上二楼,楼中还另设一架木楼梯,楼梯上均有安全木盖。龚洁先生认为,这是一幢典型的维多利亚式别墅,但又融入了闽南建筑的传统手法,它的四坡顶、女贞墙、琉璃瓦,都具有闽南风格。

  历经百年风雨,别墅仍基本保持原有风貌,但已显得老旧,外面粉墙有稍许剥落,环廊出现倾斜,铺面的红砖已破损。龚洁先生认为,这幢别墅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科学价值,特别是它曾为《鹭江报》社长的住宅、连横在厦的栖身地,为鼓浪屿老别墅的故事增添了精彩的一笔,值得珍惜和保护。

  链接:

  (厦门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