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华人:"九二共识"是连战一贯立场 美需以史为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4:12 新华网

  中新网4月30日电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二十九日下午和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在北京举行正式会谈。对于这次极富历史意义的会谈,底特律大学政治系前系主任戴鸿超、圣地牙哥州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光磊等南加学者接受美国《侨报》专访表示,连战接受“九二共识”是他一贯的立场。会谈结果决定了两岸和平未来,美国对此必须以史为鉴。

  象征意义深远

  圣地牙哥州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光磊说,连战此行象征意义深远,拓宽了两岸交流层面,从经贸层面,提升至政党、政治层面,促进双方了解,为进一步谈判奠定基础。

  光磊表示,在大陆方面,最近出台的《反分裂国家法》确定了中国大陆反“台独”的底线,使中共能更具信心、更加灵活地处理两岸问题,为两岸开创局面提供契机;在台湾方面,从去年台湾“大选”后,蓝绿有关两岸的议题交锋,已开始转至开放或封闭、和平或战争的争议。连战此行,是和平之旅,推动两岸交往,是台湾民意所向。

  戴鸿超亦表示,连战此行,揭开了两党、两岸接触交流的新篇章。虽然国民党现是台湾在野党,但在“立法院”仍有相当势力。以美国经验而言,在野党访问,司空见惯,而且如果在野党势力大,访问结果会对政策产生影响。

  “九二共识”是连战一贯立场

  至于连战此行能否有实质意义,戴鸿超表示,只要有助于改善两岸关系,这也是多数台湾民众愿意看到的。

  戴鸿超说,两党会谈中,连战接受“九二共识”,这不应成为连战回台后被民进党指责的“把柄”,因为这原本就是连战一贯立场。

  至于连战此行是否会成为重振国民党的契机,戴鸿超表示,如果连战能从中共处得到有利于台湾经济、军事、政治的某些条件、承诺或方便,会提高国民党在台湾的地位。

  美国需以史为鉴

  至于美国的态度,戴鸿超表示,美国一方面持欢迎态度,支持和平解决两岸紧张形势的步骤;另一方面提醒中国大陆,一些重要议题必须与台湾当局谈判。

  戴鸿超说,身为美国公民,他个人认为,连战“登陆”是两党交流,是“两岸自己的事”,美国政府“最好不要多讲话”,否则反而不利于事态发展。他对比历史说,1946年,美国派出马歇尔,试图充当国共“中间调解人”,结果无功而返。美国应以史为鉴。(来源:中新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