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态立省孕育生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6:00 贵州都市报

  高消耗的发展手段的确在一段时间内实现了经济上高速发展,但同时也带来了环境的高污染和生态的严重破坏。在人们越来越为追求工业化付出高额代价所困,越来越重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今天,山川秀美、绿意盎然的贵州也越来越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尤其是中共贵州省委九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生态立省”的战略,更让人坚信绿色贵州这个镶嵌在祖国大西南的天然大翡翠将给贵州人民带来源源不断的生机和希望。

  草海活跃一支义务护卫队

  “没有当地群众的加入,草海不会变得这样美,更不可能成为候鸟们越冬的乐园。”草海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助理工程师李振吉告诉记者。草海周围的14个村居住着3万多村民,村民们的生活都非常贫困,大多数村民的年均收入不足1000元。自从保护区建立以来,尽管他们的土地减少了,尽管每年前来越冬的候鸟都要吃掉他们并不富足的粮食,可是,村民都把飞到草海来的鸟儿当作他们的朋友,只要发现有受伤或生病的鸟,他们都会全力救护,或亲自把它们送到草海保护局。草海镇东山村村民孔令吉就是“农民义务环保员”中的一员。今年43岁的孔令吉,义务保护草海已经有11年了。1994年以前,由于鸟与人争夺生活空间,使得本已贫困的群众的生活变得雪上加霜,在当地颇具号召力的孔令吉经常组织群众与草海保护处的工作人员发生冲突,险些酿出人命案。孔令吉说,他们村有100多户人家,他们祖祖辈辈都是以种地和打鱼为生,过去全村100%的村民常年都在草海里打鱼。那时,大家根本不知道什么叫环保,更没有想到草海被破坏后,会给子孙后代造成什么危害,甚至对国家每年在草海划出禁渔区也不理解。后来政府的工作人员多次找到他,给他说明了保护草海的重要性,慢慢地,环保在他的脑海中越来越清晰,他也意识到如果草海被破坏了,鱼被捕完了,最后遭殃的是子孙后代。后来,孔令吉不但不再与保护处发生冲突,而且不再开垦湿地、砍伐森林,还经常挨家挨户给村民们进行环保宣传,成了草海保护处的“农民义务环保员”。1996年,为了给大家作表率,他退出了打鱼的队伍,就是禁渔区外都不再打鱼。当初,村民们都不和他说话,有的甚至大骂他被钱收买了,背叛信任他的村民,而孔令吉却义无反顾地坚持给大家作环保宣传。在后来的日子里,村民们慢慢地被他的真诚打动,许多村民加入到他的环保队伍中来,而有的村民退出打鱼队伍后,连饭都吃不上。孔令吉说,他们村人均不足半亩土地,为了保护草海,他动员了许多青年外出打工,还带领大家学做些小生意。自从成为环保员后,他的家庭更加困难了,妻子常常为他“不务正业”与他争吵,今年在外上学的两个孩子的学费都是到处向亲戚借的。当记者问孔令吉,因保护草海使得他家变得更加贫困,他是否后悔时,孔令吉毫不犹豫地说:不后悔!再贫困自己也要永远做下去。“饥饿中环保”,这是一种何等高尚的付出,2002年3月,孔令吉作为草海的环保使者,应邀到中央电视台《实话实说》讲述了自己的故事。正是因为有了许多像孔令吉一样让人感动的村民,加入到保护草海的队伍中来,草海才变得越来越美丽。去年冬天,来草海保护区越冬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就有870多只。

  深山有座“绿色银行”

  邓云贵是桐梓县娄山关镇娄山村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在过去全家4口人每年的各种经济收入不足千元,并且还要靠贷款“补贴”过日子。但如今,他却在响应当地政府“大力发展竹产业”的政策下,利用生态资源发展经济,率先走上了致富路。邓云贵根据政策,转变观念,承包改造和新栽种了共2千多亩竹林,走上了致富路,当地人们都说邓云贵在深山里有座“绿色银行”。今年40岁、只有初中文化的邓云贵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说,16年前他结婚独立成家,有了2个儿女,一家4口分得1亩旱地、3分水田和7亩自留山地;住的是一间80平米的“泥夹壁”房子。受传统耕种思想的影响,眼睛始终盯着水稻、玉米……劳苦耕作。但由于地处山区,土地贫瘠,农作物植株矮,产量低,一年到头来只有350多公斤玉米、150多公斤谷子等收成;经济来源仅仅靠卖一点木材给小煤窑和季节性地采集一些野竹笋出售,全年的各种经济收入不足千元,全家最值钱的要算妻子陪嫁、价值200元的立柜。由于粮食不够吃,不得不以贷款购置肥料名义,每年都要贷款千元,一部分用于给农作物施肥,一部分用于家庭粮食方面的补贴。在1996年,家里累计欠下信用社2600元的债务。“实在是没有了出路,我被迫外出打工。”邓云贵说,1996年他远到广州开始了他的打工生涯。几年来共挣下1万多元。2001年,桐梓县委县政府大力发展竹产业,他认准了当地丰富的天然的竹资源和荒山,用打工攒下的辛苦钱和政府的“退耕还竹”补助款,开始承包了天然低产竹林和荒山,改造和新造竹林2千多亩。2002年开始初见成效以来,他通过自家竹林,采集鲜竹笋和初加工干竹笋销售,一下子就挣了6万多元。去年他利用这部分钱,将原来的老房子掀了重新建起一座300多平米的新房子,家里还添置了冰箱、彩电、摩托车以及家用电器。邓云贵给记者算了一笔帐,如果没有发展竹业,他按2001年以前的经济收入来算,几十年时间才可能有今天的收入。据悉,目前,桐梓县有23个乡镇共计5万农户承包林地和荒山发展竹产业,全县在鲜笋和干笋的产量,以及经济效益方面,已是今非昔比。

  气候宜人数贵阳

  来过贵州的人,最大的感受,恐怕是气候。过去对贵州的评价:“天无三日晴,人无三分银。”现在有了新说法:“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气候宜人数贵阳。”去年夏天,一位慕名专程从广东来黔游玩的张先生游玩了黄果树瀑布,在贵阳停留了一段时间,他感慨地说,贵州誉为公园省,天然“大空调”,果然名不虚传。对于我省气候条件,省气象局副局长、高级工程师张书余最有发言权。张副局长于3年前从河北调到贵州,说到气候,他首先谈了自己的直观感受:“我到贵州以后,觉得这里的气候确实不错:四季分明,平均气温好,无霜期长,日照较少,温差较大。这种气候尤其适宜生活。”谈到我省气候形成的原因,张副局长说,贵州省位于副热带东亚大陆的季风区内,气候类型属中国亚热带高原季风湿润气候。潮湿多雨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地形,二是大气环流。他说,地形不是简单指贵州山多,主要是来自青藏高原的影响,在这种特殊地形的影响下,形成一个低气压带,长期维持在我省上空。当北方冷空气下来后,两个气团在这里对峙,形成静止风。这股静止风尤其在秋季维持,导致这个季节的雨多,所谓“秋雨绵绵”。正是由于雨量多,使得我省夏季的气温不是那么高。张副局长说,我省气候特点主要有几个方面:全省大部分地区气候温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平均气温只有14~16℃;常年雨量充沛,时空分布不均,积温充沛;热量大,本省地处低纬山区,地势高差悬殊,天气气候特点在垂直方向差异较大,立体气候明显。在此优势下,出现生物的多样性,比如中药材种类丰富,蔬菜种类多,一年四季都有绿色产品等,这些气候条件为我省发展畜牧业、旅游业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生态规划构筑“两江生态屏障”

  贵州是中国南方两大水系上游的分水岭。全省长江流域面积11.57万平方公里,占65.7%;珠江流域面积6.04万平方公里,占34.3%。特殊的区位因素决定了贵州建立“两江”上游生态屏障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由于缺土少水,石漠化比沙漠化还要顽固可怕,特殊的喀斯特地貌成了贵州开发西部、建设“两江”生态屏障中最难啃的“硬骨头”。为此,贵州启动了“两江生态屏障”建设。贵州实施“两江”生态屏障建设后,将长江上游64个县全部纳入天然林保护范围,并积极争取珠江生态保护和建设项目,力争通过10年左右的努力,实现全省25度以上的坡耕地基本退耕还林还草,水土流失治理面积达到2.8万平方公里以上,森林覆盖率提高到38%,将构筑出一道青山秀水的“两江生态屏障”。 作者:罗仕华朱光伦陈晓伟 曾居仁 陈艺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