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行善以“赎罪” 美国老兵重回越南战场奉献爱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6:06 新华网
行善以“赎罪”美国老兵重回越南战场奉献爱心(图)
美国老兵在越南受到热情欢迎

  “我们向过去的对手张开双臂”——美国老兵重回越南战场奉献爱心

  克里斯托·科特萨科斯把一捧从美国带来的泥土撒在越南广治省一片寂静的土地上。多年以前,这里曾经是战火纷飞的越战沙场。

  2005年4月30日是越南战争结束30周年纪念日。在这一特殊的日子到来之际,科特萨科斯和9名越战老兵一起回到了越南,开始了为期8天的旅程,和平则是此行唯一目的。

  行善为了“赎罪”

  “我每天都背负着战争的重负。”在过去的37年中,科特萨科斯的钱包里一直叠放着一份剪报,那份报纸上刊载着他3个战友牺牲的消息。

  “我对老兵说,‘当时我们来这里没有想到要杀越南人。我们相信我们的政府。那是我们唯一的罪孽。现在我们到这里来是为了帮助越南人,因此我们要再回来,完成我们尚未完成的任务’。”得克萨斯州的老兵叙埃尔·琼斯说。

  佛罗里达州老兵帕特里克·威金斯说:“我们是和解的领导者。老兵们回到这里,对过去的对手张开双臂。”

  已经是千万富翁的科特萨科斯在网上发起了一个捐助计划,为广治省儿童所遭受的“令人发指的、野蛮的袭击”而募捐。越战期间,广治省遭受了美军的狂轰滥炸。

  在越南战场上两次受伤的琼斯现在正从事“越南友谊村计划”,照看在河内附近一个村庄中生活的120名残疾儿童,这些孩子很可能是受了当年美军在越南喷洒的“橙色剂”影响而导致畸形。在河内政府“越战老兵协会”的合作下,这一计划还为年迈或贫困的越南老兵提供帮助。

  发起“复兴计划”

  1975年4月30日战争结束以后,广治省有将近7000人被美军遗留在那里的炮弹炸死、炸伤,其中有三分之一是儿童。

  过去的4年中,越战老兵纪念基金发起了“复兴计划”,旨在唤起人们对地雷的关注,并清理爆炸物。在这一计划的帮助下,美军遗留武器致死的人数已经大大下降。有一些老兵帮助越南修建学校、医院、图书馆和计算机中心。还有的人担负起了照顾孤儿,帮助在战争中失散的越南人与家人重聚的重任。

  对于这10名老兵的到来,越南学生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上千名学生挥舞着旗帜,高举海报,他们的脸上挂满微笑,齐声欢呼着:“谢谢!”

  学生们与老兵们一起走出学校,穿过稻田,以这种方式再次唤起人们对遗留武器问题的关注。

  “我认为我们在这里获得了尊敬。我们并没有什么政治议程,只是想要建立一种能够维持一生的、深入的私人联系。”科特萨科斯说。

  驱散心中阴霾

  越战老兵纪念基金负责人、越战纪念碑建设的发起者简·斯克鲁格斯说:“每一个有时间的老兵都应该回来帮忙,哪怕是为慈善事业作一点点贡献。这对净化灵魂,驱散过去在我们心中留下的阴霾十分有效。”

  当初年轻气盛的小伙子,如今已经步入了知天命的年纪,他们选择在这个时候回到越南,有的是为了缅怀,有的则是为了实现长久以来的心愿。科特萨科斯在钱包里装进了越南的泥土。他要把这些泥土带回美国,撒在3位战友的坟墓前。(荆晶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