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中低收入人群买得起房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6:16 海峡都市报

  【事件回顾】

  政府已经列入计划

  4月21日,市政协委员蔡聪耀到本报接听市民热线。不少市民反映说,这几年泉州房价涨得太快了,尤其是去年下半年,房价涨得离谱,相当多城市居民只能“望楼兴叹”。

  之后,经济适用房建设成为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和市民的热点话题,本报也进行了重点报道。

  4月23日,市长郑道溪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政府今年已将经济适用房建设列入工作计划,”他还肯定地表示,“政府今年准备建设一批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

  【事件声音】

  纳入办实事项目

  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纷纷就经济适用房建设发表看法。市政协委员李泽红认为,政府应该考虑把经济适用房纳入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解决公务员有工作没房子的现实问题,要不然公务员不安心工作,却想方设法搞钱。

  市人大代表周子澄说,在建经济适用房的同时,还可以考虑建廉租房,经济适用房主要针对有一定经济能力又有住房需求的人,而廉租房则主要针对特困家庭。市人大代表施能泉认为,除了建经济适用房之外,还可以考虑住房补贴等手段。

  【事件背后】

  房价多高才合理

  4月28日,本报披露了泉州市社会经济调查队最新抽样调查结果:泉州房价高出市民心理价1000元!

  有数据显示:市民人均住房面积为32平方米;中心市区平均房价为4000元每平方米;老百姓去年共花47.76亿元买房,增长47.6%。

  泉州房价多高才合理?房价越来越高,让工薪阶层越来越慌:工资永远跟不上房价的上涨速度,凭自己的工资,什么时候才可以买套房子?一名公务员打进本报热线说:他和爱人都是公务员,每个月收入2000多元,按现在泉州房子价格35万到40万元算,夫妻俩不吃不喝也要15年到20年才能买上一套房子。

  【事件分析】

  房子要建在哪里

  两会期间,代表和委员提出建设经济适用房,自然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但在泉州,建在什么地方却更引人注目。

  市政协委员黄世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可以建在城市新区。目前,泉州的城市新区指的就是城东、江南、东海这几个地方。在城市新区建经济适用房,一方面可以带动这些片区的开发,另一方面可以避开城中地价过高,使经济适用房的价格真正降下来。

  但人们又担心,房子建好后买的对象又怎么确定?有人提出,以前出现过买经济适用房却开豪华小车的情况,该买房的人买不到,不该买房的人通过关系却买到了房子。

  政协委员说,不仅入住标准要研究,购买对象也要研究,可能会向下岗职工和外来人员开放。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