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时评:形成尊重劳动的社会风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6: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30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建高)

  近3000名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今天齐集北京接受表彰,“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劳模精神,如激励亿万人民奋进的旗帜,再一次在共和国高高飘扬。

  “劳模”一词早已为我们所熟悉,王进喜、时传祥、陈景润、袁隆平、李素丽、许振超……这些让我们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已经成为时代的标志,镌刻在了共和国英模的丰碑上。物换星移,时世更替,劳模构成和劳模精神的内涵在变化、在丰富,但劳动光荣始终是时代的强音。各行各业无数个辛勤劳作、乐于奉献、勇于创造、敢于胜利的优秀劳动者,挺起了我们民族坚定的脊梁。

  劳动创造财富,劳动创造历史。一切有益于人民和社会的劳动都应该得到全体社会成员的尊重。但是毋庸讳言,我们身边还有许多不尊重劳动的现象,尊重劳动还远没有成为全体社会成员的自觉行为习惯。损坏公共设施、浪费财物、污染环境的行为随处可见;踏实工作、不计较个人得失者被当作“傻子”;侵占公众劳动成果的以权谋私、经济犯罪活动还相当猖獗……这些不仅使我们遭受着物质财富的损失,而且侵蚀着社会道德体系,损害着我们对劳动光荣的一致认同,需要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予以扭转。

  党和政府始终崇尚劳动,倡导尊重劳动。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要把“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作为党和国家的一项重大方针在全社会认真贯彻,这“四个尊重”的核心是“尊重劳动”。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紧紧抓住本世纪头20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已经成为全党全国人民的共识。在这样的关键时期,我们尤其需要尊重劳动,保护一切有益于人民和社会的劳动行为,合理使用劳动成果,让尊重劳动、热爱劳动成为全体国民的自觉行动和社会风尚。

  劳动是社会一切财富的源泉。只有充分尊重劳动,我们才能调动起全社会全民族的积极性、创造性,营造出鼓励人们干事业、支持人们干成事业的社会氛围,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把人民生活不断提高到新水平。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