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年老柏树你可曾记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6:39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千年老柏树你可曾记否(组图)
老柏树有这么粗。

千年老柏树你可曾记否(组图)
俯瞰杜城村。

  近日,记者在雁塔区电子城街道办事处杜城村寻觅连战故居时,看到村中一棵高大挺拔的柏树,直径七八十厘米,询问杜城村广播站负责人杜宗安:“连战当年在这个村居住时,是否有这棵树?”

  古稀之年的杜宗安回答:“有么,这棵柏树有上千年树龄,从我记事起,这棵树就这么粗。”

  “这棵树都这么长树龄了!”记者惊叹。

  “这算啥,我们村都3000多年历史了。”杜宗安自豪地说。

  3000年前的一个城

  杜宗安告诉记者,杜城村在3000多年前的西周时期,就是一个城,为杜伯的封地,称杜伯国,秦武公11年(公元前687年)设置县治,称杜。这在《长安县志》《长安新志》中都有记载。1938年在杜城村西边的北沈家桥发现的秦代调兵信物“虎符”左件,上刻有文字:“兵甲之符,右在君,左在杜,凡兴士被甲,用兵五十人以上,必会君符”,进一步证实杜城是周代杜伯国。前些年,村周围还可以看到城墙残垣。1985年3月4日,在乡人民政府的支持下,杜城村召开了“纪念杜城建城三千年座谈会”。为了证实自己所说并非杜撰,杜宗安带记者到村中看村碑后的碑志。碑志与杜所说基本一致。

  连战儿时在杜城村受苦了

  杜宗安说,连战在杜城村时,杜城村人的生活比现在差多了,逢年过节也没有现在平时吃得好,很少能吃上细粮,靠野菜充饥,大多是把菜下在锅里和粮食一起煮着吃。杜城村的生活给连战留下的印象,一定十分艰苦。

  81岁的孙绍信老人说,连战一家在他家住的时候,生活和村中农民并没有多大的差别,住土房,睡土炕,没有自己的家具,只有一些被褥、衣物。所住的厦房,既是客厅,又是卧室、灶房。当时两家人口都不多,谁家做了稀罕的饭菜就会叫另一家人一起吃。当时杜城村理发难,理发匠水平也有限,没法讲究,连战和农村的孩子一样剃光头。尽管连战衣着整洁,但很朴素。

  当为杜城村乡党而自豪

  杜城村党总支书记马润羊介绍,解放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杜城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均年纯收入由解放初的几十元提高到2200多元;人均住房面积由五六个平方米提高到约50平方米。杜城村村民利用丰富的土地资源以及与西安城区毗邻的优势种植蔬菜,成为西安市蔬菜基地。现在杜城村有两个水塔,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过去的老房子,大都被二层小楼取代。村民薛红军说,连战算是杜城村的乡党。

  杜城村在过去的60多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许连战这个乡党已认不出来了,可他一定还记得,那棵千年柏树。当连战知道他曾住过的杜城村有3000多年的历史,一定会感到自豪。文/图记者金石实习生曹小娟廖亚平黄瞡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