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委书记任"主编" 《广州大典》编纂工程今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7:27 人民网

  人民网4月30日讯由广州市委书记林树森担任编委会主任的广州地方历史文献抢救整理出版工程《广州大典》编纂出版工作,今天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正式启动。

  《广州大典》是在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化厅的主持下,由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中山大学图书馆编辑,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一部大型广州文化历史丛书,计划3至5年完成。这是建设文化大省、文化广州的基础性文化工程。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树森担任《广州大典》编委会主任,广州市市长张广宁担任副主任,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担任名誉主任,广东省政协主席陈绍基担任名誉副主任。

  《广州大典》由广州市宣传文化基金出资2000万元,初拟分10辑,每辑约100册,共1000册,是继清光绪十三年(1887年)刻印《广雅丛书》之后的又一次文化盛举。《广州大典》将本着尊重历史,实事求是的精神,依据系统搜集、广泛采选、先易后难、分批整理的原则,将从广州史料、穗人著述(含寓贤)、广版丛书中选辑、整理包含经、史、子、集和丛书等类别书籍共约3000种文献,时间范围上溯汉代,下至1911年;地域范围为1911年以前的广州行政区划。《广州大典》力求做到搜罗全面、选本精良、整理严谨、印制精美,以精装16开本影印出版。

  广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大量珍贵的地方文献翔实地反映广州历史的变迁和发展。然而,由于年代久远,经蠹鱼风化之蛀蚀,兵燹水火之摧残,大量的地方典籍日濒损毁和失传。《广州大典》的编辑出版,可以使人们通过新版图书看到大量珍贵古籍善本,不必翻阅文献原件,将极大方便社会各界人士阅读研究,也为古籍文献的珍藏提供了“静养”的条件和环境。《广州大典》集广州历史文献之大成,将珍稀的地方典籍化身千百,对于抢救文献,传承文脉,嘉惠学林,造福社会,促进广州社会经济政治文化建设都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广州大典》依托富藏广州地方文献的中山图书馆和中山大学图书馆馆藏为基础,还将广泛征集散落海内外各公藏机构和民间私藏的有关文献来丰富充实《广州大典》,广州市政府和省文化厅籍此呼吁海内外各界人士热心响应,鼎力相助,共襄盛举。《广州大典》编委会将向他们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奖励。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