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五年梦想终成真 书院门历史文化散步道昨开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7:43 东方网

  东方网4月30日消息:没有了穿梭的车流,没有了喧闹的客流,有的是一条浸透墨香的历史文化街区。29日,书院门历史文化散步道正式开街。书院门15年的梦想终于成真。

  “散步道”浓缩众多名胜

  “历史文化散步道”是美、日等旅游产业发达国家近年来经营很成功的一种旅游样态,主要是针对景点相对散落分布的旅游景区。书院门街是西安市著名的历史街区,从南门至文昌门,街道全长570米,这条街周围,西有著名的湘子庙、宝庆寺塔,街内有明代陕西最大的学府“关中书院”,东有孔庙、西安碑林、卧龙寺等。

  据碑林区旅游顾问王广磷介绍,通过设立“散步道”的形式,将各个景点串联起来整体推出,使游客能自由自在地游览景区,深入到街巷、民居之中,既能欣赏古迹,又能随时与居民交流,真正体现“走进历史、感受人文、体验生活”的旅游发展新理念。

  15年的梦想成真

  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书院门仿明清古建筑一条街就已建成,按当时的规划,书院门古文化街将开拓成具有明清传统的旅游商业步行街。可十余年过去了,这条本应是游人如织、商贾往来、传统文化荟萃的街道,却成了一条车流通道。每到交通高峰时刻,七八米宽的街道到处都拥堵着车辆,人车混挤,很难彰显其历史文化底蕴。在附近居住的许多居民都对此摇头不已。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次提出解决,但由于碑林区政府处于其中,南门附近的车流拥挤,这条街区在15年前实行了一个月的步行街后再次成为交通要道。

  为还给中外游客一个古色古香的书院门街,碑林区决定启动“书院门历史文化散步道项目”,区政府实行了搬迁,先后投资430万元,对建筑立面、牌匾等进行整治,拆除违法建设1500多平方米,对宝庆寺塔、关中书院、书院门牌楼进行点亮,同时禁止机动车辆进入。从而形成了集旅游、观光、购物于一体的西安市第一条历史文化散步道。

  历史文化街区将成片开发

  据介绍,在书院门历史文化散步道建成后,碑林区还将以大南门为中心,开发湘子庙、宝庆寺等长期闲置,具有极高价值的文物景点。恢复湘子庙后,德福巷古建街与书院门古文化街、三学街和骡马市商业步行街连成一体,贯穿湘子庙、关帝庙、宝庆寺、关中书院、碑林博物馆、魁星塔、卧龙寺。恢复宝庆寺后,华塔雄踞街首,湘子庙连通德福巷,与关帝庙、宝庆寺形成犄角之势。结合居高临下的南城墙、南城门楼、魁星楼及诸多的敌楼,一个高低错落、四周呼应、动静和谐,儒、释、道、伊斯兰宗教文化浓郁的立体式中心旅游区将初步形成,向中外游客展示千年古都的独特神韵。

  选稿:王雯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杨俊东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