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可减少农药中毒 中美合作研究转基因水稻商业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7:59 东方网

  东方网4月30日消息:在中国生产性试验田里,转基因抗虫水稻的表现令人鼓舞——中美学者研究发现,在上述地块,农民大幅减少了农药施用量、提高了水稻产量并有效地减少了同施用农药相关的中毒现象。这为转基因粮食作物增加农民收入和提高生产提供了证据。

  这项由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农业政策研究中心的黄季焜、胡瑞法,美国加利福利亚大学戴维斯分校的ScottRozelle,美国Rutgers大学的CarlPray共同进行的研究成果刊登在4月29日的《科学》杂志上。这篇题为《转基因抗虫水稻对中国水稻生产和农民健康的影响》的论文是世界首篇在农田生产上论证转基因水稻影响的研究文章。

  中国的生物技术发展计划已成功研发出一些转基因水稻新品种。自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许多转基因水稻品种已进入和通过了中间试验和环境释放试验,其中四个品种在2002年就进入生产性试验。然而,目前仍没有任何转基因水稻品种获得商业化批准。

  研究者之一黄季焜教授说:“许多因素影响转基因粮食作物商业化,其中重要原因之一是缺乏转基因粮食作物是否能增加农民收入和提高生产的证据。”为了探讨这一问题,他和其合作者对中国2002和2003年执行转基因抗虫水稻生产试验的8个村进行了调查,以分析转基因水稻对农药施用、水稻产量以及与农药施用相关的农民健康问题的影响。

  据悉,他们深入分析了正处于生产性试验的转基因抗虫水稻品种——转基因汕优63和II-优明86。这两个品种分别转入了Bt基因和CpTI基因,用以抗钻茎虫和磷翅目螟虫等害虫。他们的随机样本来自三类农户:完全采纳户(仅种转基因水稻)、部分采纳户(既种转基因水稻又种非转基因水稻)和未采纳户(仅种非转基因水稻)。

  他们的研究表明,转基因抗虫水稻比非转基因水稻产量高出6%,农药施用量减少80%,同时还降低了其对农民健康的不良影响。他们的论文提出:“如此高的潜在效益显示出中国转基因作物产品可能是增加国际竞争力和农民收入的有效方式。如果考虑对健康的影响,收益还将扩大。转基因水稻商业化的实施给中国带来的影响可能远远超过对生产者自身的生产力和健康影响。”

  黄季焜说:“我们的研究表明,植物生物技术将显著提高中国的农业生产力,同时中国转基因水稻发展也将为其它发展中国家提供借鉴。”

  选稿:王雯 来源:科学时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