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服务“三农” 湖北加快县域保险发展步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18:55 人民网
服务“三农”湖北加快县域保险发展步伐(图)
  人民网武汉4月30日电记者杜若原、程锐报道:“五一”节前夕,湖北省黄冈市路口镇上沙咀村村民夏桂英家里迎来几位“不速之客”,将2万元现金交到她手中。“感谢你们送来的救命钱,可真及时!”攥着厚厚的一沓钱,夏桂英激动地说。

  事情还得追溯到2004年10月下旬,感觉身体不适的夏桂英到医院检查,被确诊为乳腺癌,东挪西借共花掉治疗费数万元。就在她一筹莫展时,想起自己曾买过康宁终身保险,抱着试一试的心理,她找到了黄冈市人寿保险公司。经过核实,按照合约,工作人员亲自将赔款送上了门。

  在湖北,像夏桂英一样,越来越多的农民尝到购买保险后带来的“甜头”。

  湖北是农业大省,县域人口占总人口的80%,GDP占全省GDP总量的58%。为了更好地为县域经济发展和“三农”提供保障及配套服务,近年来,该省大力拓展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纽带、农村为腹地的区域保险事业,不断健全机构网络,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据湖北省保险监督管理局局长任建国介绍,截止2004年底,全省已有10家保险公司在县域设立机构1246个,其中乡镇营销服务部879个;县域保险从业人员逾4万人,约占全省保险从业人员的60%。2004年,县及县以下保费收入达39.39亿元,占全省总保费的32.14%。

  针对当前农民迫切需要解决长期困扰的养老、医疗、意外伤害等保障问题,保险机构从广大农民的需求出发,积极推出符合农村实际和特点,低保费、覆盖广、农民易于接受的险种。保险营销员深入到社区、乡村逐村逐户上门宣传,广泛发放各种宣传单,引导农民科学购买保险,使广大农民从养儿防老、攒钱防病的旧观念束缚中解脱出来,极大地提高了农民的保险意识。

  为探索适应省情的农业保险机制,2004年,省保监局批准兴山县进行农业保险试点,先后推出种、养殖业和农村房屋等保险,其中,承保烟叶面积3.5万亩,保额350万元;承保种猪5000头,保费收入23万元。同年9月14日,兴山出现罕见的冰雹灾害,烟叶损失惨重,受灾面积达8000余亩,保险公司迅速组织员工,及时查灾核损,共支付赔款近40万元,有力支持了烟农抗灾救灾工作。

  目前,在兴山县108个村,每村都有一名农业保险员。该县县委副书记谭业明感慨地说:“农业保险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农业‘靠天收’的现象,巩固了国家惠农政策取得的成果,调动了农民发展种养殖业的积极性,坚定了政府带领农民发家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