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征文:我们如何像邓建军那样去“领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22:15 人民网

  网友:周二中

  现在,我们江苏常州市掀起了一股学习邓建军热。邓建军是常州黑牡丹集团的一名普通员工,也是一名知识型、专家型工人。最近,邓建军被评为全国劳模进京受奖,一时轰动常州。几天前看了邓建军先进事迹的录相片,从他的娓娓叙说中,我基本了解了他人生的奋斗历程。现在又仔细阅读了长篇人物通讯《“领跑”十七年》,一个知识型工人的形象鲜活地立在我面前,我被他的求索与奉献精神感动了。感动之余是深思:树典型是为了学典型,现在典型就在我们身边,更让我们的学习有了针对性。邓建军以自己的知识、技术在黑牡丹集团“领跑”十七年,我们又该拿出什么在自己所从事的领域内“领跑”呢?也许这才是我们宣传学习劳模邓建军的真正意义之所在。

  在我们的生活中,不要说是“领跑”,有些人整天庸庸碌碌,不学无术,工作上就是跟着别人跑都有困难,这其中,与自己不努力、不争气有很大关系。学习邓建军,应该对这些人给予当头一棒。

  要“领跑”,就得有一股子精气神,有一种干大事、干成事的勇气与决心。邓建军是一位从车间里走出来的劳模,熟悉他的人说他“智力一般,但努力不一般”。他为什么有“不一般”的努力?源于他内心深处的勇气与决心。面对外国专家的不屑眼神,面对老师傅善意的批评,他憋足了劲儿,所以才有不一般的行动与贡献。而我们也要自问,我们每一个人在学习劳模时,有没有勇气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干出成绩来?有没有决心比别人做得更好?人生在世,没有一股子“气”,是难以做出一番事业的。而邓建军恰恰在这方面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也许正是在勇气与决心的支撑下,他才敢于向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冲刺。而这一点,不正是我们做好工作所必备的素质吗?

  要“领跑”,就得拥有可资领跑的本领、能力。领跑的能力与水平从哪里来?邓建军为我们做出了回答,一个字:学!人非生而知之,邓建军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中专生逐步成长为专家式的工人,靠的也是学,艰苦地学。我们处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但学习对每一个人都需要,都重要。一个工人,要驾驭复杂的生产程序,靠的是学;一个农民要想在希望的田野里实现增产增收,也只有不断地学习新的生产知识;一个领导干部,要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也要从实践中学,以此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只有不断地学,能力才能上去,水平才能提高,才能担当起“领跑”的重任。

  劳模邓建军已经和正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领跑”,在他的身后,应该不单单是黑牡丹集团那一批技术工人,还应该有我们!我们应该以劳模为目标,艰苦学习,顽强拼搏,在各自不同的工作领域内各领风骚,努力做一名光荣的领跑者。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