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抢马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0:57 石狮日报

  马桑其实就是桑葚,我们云南人叫它马桑。其叶可养蚕,皮可入药还可造纸,果实可以食。

  我年幼的时候,和我们上辈子或者还有上上辈子的人一样,是在马桑树下长大的。马桑树冬天落叶,春天发芽,接着就开花,黄绿色的小花像毛毛虫,花谢后就会结果,果实起先是绿色的,随着长大逐渐变黄,再由黄到红,由红到紫,最后成了紫黑色,就成熟了。

  马桑熟了的时候,大人们就来采马桑了,采桑是一个有趣的过程,无论是村里谁家采桑,全村的孩子都会去跟着添乱,大人们准备好草席,铺在树下,然后由男人脱了鞋子,带上一根长竹竿爬上树去,轻打树枝,熟透了的马桑就落了下来。我们村里有个不成文的规定:打落下来的马桑如果是落在草席上的就归树的主人所有,落在地上的就“放公鸡”。所谓“放公鸡”,就是大家的,谁抢到就是谁的,去抢马桑的人必须是男孩,大人和女孩不能去抢,他们只能在一旁看热闹,然后等主人把草席上的果实收起来,再分给他们吃,这个时候男孩是没有份的。桑树上有一种会咬人的花蜘蛛,有拇指般大小,树上的大人们经常在这个时候把蜘蛛捉在手里,朝树下男孩堆里扔,粗心的男孩以为是马桑果,就一窝疯地拼命去抢,抢到手一看不是马桑,又赶快扔掉,这时树上树下就会发出一阵轰笑,精明的男孩能判断出这是蜘蛛而不是马桑,就不去抢,然后可以跟着大人们一起笑那些抢蜘蛛的傻瓜。

  每一家人采桑,所铺在地上的草席多少不等,大方一点的人家会少铺一点草席,有意给孩子们多留一些“公鸡”,这样会更热闹一些,如果草席铺多了,落在地上的果实少,孩子们没有得到多少实惠,场面也就会冷清许多,而且第二年采桑,就会少了孩子们,也少了大人,大家会在私下议论这家人“小气”。

  据说,大人们来看采桑还有一个目的,就是选女婿,有女孩的人家,来这里看男孩们“表演”,看看谁家的男孩机敏能干,力气大,能抢到很多马桑,不去抢蜘蛛,将来有意培养一下,成为自己的女婿。

  我已经离开家乡很多年了,去年过年的时候回乡下去,发现家乡变化很大,马桑树也不多了。村头的刘家二叔来请我吃饭,几杯酒下肚,说起抢马桑的事,老爷子笑眯眯地说:“看不出你这个傻小子当年只会抢蜘蛛不会抢马桑,如今却在城里混得这般有出息,早知如此,我该把三女儿许配给你了……”二婶说:“我倒是看出来了,你这孩子读书成器,以后定有出息。”我忙说:“其实现在也很傻,很多该抢的东西,我也没有抢到,知足,过过日子而已。”

  “懂得知足就好。”二叔喝了一口酒说。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