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次惊心的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0:57 石狮日报

  吴萍是班里的学习委员,她来自农村,身上总是穿着旧得有些寒碜的花布衣服,长得很秀气,性格内向,学习勤奋。我对她很关照,原因不是别的,因为我也是农村长大的。我知道农村人生活不容易。

  她学习进步很快,我凭经验,认为她能考上大学。

  然而,在距考大学还有三个月的时候,一件令我十分气愤的事情发生了。我丢了一百元钱。这钱数虽不多,但我觉得,如果小偷在我的学生里面,那是我的耻辱,我难以接受我亲自管教的学生是小偷这样的事实,于是我下决心查出这个小偷,并决定当场给予严厉批评,让他没脸见人,以解心头之恨。

  我丢的那一百元钱是有记号的,上写“海枯石烂”四个字,我想大概是一对情侣中的一人在百元人民币上写上了自己的誓言。当我收取学杂费的时候,我仔细查验着每一张百元人民币,当我从一个人手中接过百元人民币时,我的心收紧了,那“海枯石烂”四个字赫然扑入我的眼帘。我抬眼一看钱的主人,我惊呆了:原来是吴萍。刹那间,我心里复杂极了。我的心在流血,我难以相信,我最关爱的学生竟然偷我的钱。此时,我忽然想起来了,我曾派吴萍去我办公室取资料,而那办公室的抽屉中,放着那一百元钱。

  我瞪着吴萍,吴萍的脸红了,我看到她惊恐的样子。像一只小羊羔遇到了老虎。

  我刚想说:吴萍,这钱是哪里来的。忽然,我决定闭嘴。我放过了吴萍,一切都照常运行。

  高考结束了,吴萍考取了大学。她是班级中10名考上大学的学生之一,以后便无音讯了。

  我心里想:如果我当时揭穿吴萍的偷窃事实,那么她有何颜面在班级里学习,那么她肯定考不上大学。而我克制了一下,便成全了一个大学生。我觉得,就算是积德行善了吧。转眼几年过去了。一天意外地收到了一封信,是吴萍写来的,她先写了一些感激的话,从信中得知她已成了一名博士,她还提到那一百元钱的事。她说,当时一名男同学向她求爱,送她两张百元人民币,上面都写着“海枯石烂”四个大字,由于自己家穷,实在交不起学费,她违心地借了男同学其中的一张人民币。当时自己也为“海枯石烂”四个字脸红,但不得已。她还说,向她求爱的男同学后来当了兵,在一次抗灾抢险中牺牲了。当初我瞪了她一眼,她心里很害怕,如果我追问下去,她会出丑的,舆论是杀人不见血的刀,她说感谢我为她保守了秘密,否则,这大学考不成了。

  天哪,原来如此,吴萍交给我的百元钞票并不是我的那一张。我心里想,幸亏当初沉默了,否则,我的鲁莽不仅仅毁了一个未来的博士,还可能毁了一个人的前程甚至生命。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