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山归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0:57 石狮日报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常常被这样吊胃口的语言蛊惑,一次次激起探访名山大川的向往。东岳西岳联袂着去了,似乎并没有众山观止的感觉。那么就上黄山去吧,看看是不是真能众岳观止。

  仿佛是为了体验与验证,我登黄山,竟然一而再,再而三,前前后后上了三趟。

  黄山归来,独坐书斋,脑际总在回旋着关于黄山的所见所感。徐霞客说“登黄山天下无山”,老先生固然是性情中人,一辈子爬的山比咱走的路还多,敢下如此断语,大约不是说诳。只是不知他的“无山”,是指无山能与黄山比肩呢,还是指黄山集纳了众山之精华?若是前者,似乎武断了些,天下之山多矣,穷毕生之力,又有谁能踏遍?何况山之美各有千秋,有多少可比性呢?若是后者,倒是说到了点子上,黄山,实实在在集“山之大成”。

  三上黄山,除了雪,阴晴雨雾都经历了,山之大部也都留下了我的足迹。一次次体验到的,是震撼人心的美,而一次次美的叠加,让你深深震撼的是美之“集大成”。黄山实在是没有一处不美的,甫入山门,不,远在山门之外,美便拉直了你的目光。拾级而上,移步换景,千姿百态的美纷至沓来,令你目不暇接。每一处细部都是各具特色的美,或奇或秀,或雄或幽,而无数细部的组合,就构成了天地间的大美。站在光明顶或是莲花峰顶,回望千峰万壑,你感受到的正是那样无与伦比的壮观。据说有地理学者把群山之美划分成“雄伟、奇特、险峻、秀丽、幽深、畅旷”6种类型,黄山却是把这6种全都涵盖了啊,不,走在黄山道上,你体验到的何止是这6种类型呢,还有荒莽、还有清纯、还有……

  说起来,山和山还真是不一样的。山也如人,各具面目。有的宜于远观,有的适合近览,有的只能粗看,有的必须细赏,有的妙在朦胧,有的美在清晰,都需具备欣赏的条件。远远望去是伟丈夫或绝代天骄的,走近前细瞧却是两腮雀斑、一脸麻子;细部看来冰雪肌肤、赏心悦目的,拼合起来却成了西施的邻居东施小姐,纵然不丑也早没了生动。只有黄山是不讲条件的,远观是美,近览是美,粗看是美,细品是美,朦胧是美,清晰是美,局部是美,整体更是美,真是阴晴雨雪均好,动静赏之皆宜。记起苏子咏西湖之句:“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若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好一个“淡妆浓抹”,这里说的是西湖么?黄山不更具此“浓妆素裹”之风韵么?黄山又何止此阴柔之美呢?其壮、其雄、其阳刚,不正和“淡妆浓抹”的阴柔之美一起,共同组成这蓬蓬勃勃的美的博物馆、美的大观园么?

  都说黄山“四绝”:奇松、怪石、云海、温泉。三上黄山,除了没机会领略温泉的神韵,奇松、怪石、云海,倒都真真切切体会其“绝”了。就说黄山松吧,常有人赞其为放大的盆景,千奇百怪,尽态极妍。其实,再怪诞奇崛的盆景也只是蜗居一盆,在人工的剪裁下尽失天然。怎么比得黄山的奇松,或兀立于峰顶,或侧身于石缝,或昂扬于绝壁,或盘根于巨石,在天风浩荡中大展天然呢?无论环境恶劣与否,无论土地贫瘠与否,每一棵奇松都在尽情地张扬个性,不负天风。迎客松那长长的手臂,凤凰松那舒展的两翼,卧龙松那虬曲的龙身……不都宣示着不羁的个性么?这是一些勇于竞争的生命啊,所有的松都在竞展风姿,你在绝壁上甩开长发,他在石缝间旋转腰肢,我在峰顶扬起手臂,更可贵的是这样的竞争没有嫉妒,没有倾轧,只有激励,只有和谐。奇松如此,怪石如此,云海如此,竞展风姿而尽得风流。美是什么?美或许正在于个性的张扬,在于每一个体的风神独具,而无数自由舒展的个性的集合,这才有了天地间的大美,黄山这才无愧集大成之山哪!

  走在黄山,常常让我感慨,天地间大美的形成,原来是仰仗着个性的张扬,依托着无数自由舒展的个体的和谐啊!松、石、云、泉……无数的生命与非生命,它们尽情舒展的风姿,会带给我们什么样的启示呢?正在构建和谐社会的国人,从中是不是会悟出些什么呢?

  黄山归来不看岳,于我而言,黄山归来,只是让我看山的愿望更加强烈。因为,此后走在每座山中,我都会想起黄山,都会再一次部分地验证黄山、认识黄山、发现黄山,谁叫黄山是集大成的山呢!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