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孙中山铜像可能落户总统府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2:16 现代快报

  原来一直放在新街口的孙中山铜像,因为地铁施工而暂时搬走,其回迁一事牵动着南京市民的心。昨天记者从城建方面获知此事最新进展情况:考虑到新街口的交通压力,中山铜像极有可能选择安放在总统府门口的大行宫市民广场。大行宫成新街口第一“替补”

  昨天下午,南京城建系统的主要负责人前往大行宫工地检查情况,还未等施工方把工程介绍完,有关领导就轻声咨询:“孙中山铜像留位置了吗?”而市建委负责人的答复是已经留了位置,但具体把孙中山铜像放在何处,还未最后确定。

  该负责人说,为了找到安放铜像最合理的位置,有关部门特地召开了专家论证会。会上,专家的观点截然相反。出于交通考虑,有专家建议把铜像放在大行宫门前,这样与民国文化相协调;另有专家认为,出于市民的接受程度和新街口的发展需要,在考虑尊重历史的前提下,中山铜像还是应该放在新街口。大行宫广场为铜像留了“家”

  据项目经理部杨姓负责人介绍说,大行宫广场早就开工,目前正在做绿化,建成后的广场面积在1.5万平方米左右,绿化率在90%以上。杨先生称,工程进度比原计划提前了12天,广场将在今年7月1日向市民免费开放。

  工程建设单位的负责人还介绍说,现在广场上栽了不少大树,有很多是从湖南等地移植过来的,树龄一般在60年以上。对于是否真的要把孙中山铜像移到这里的疑问,该负责人只表示确实为雕塑预留了位置。至于具体方案,该负责人透露雕塑的安放肯定与民国历史有关。部分市民表示基本认可

  快报曾就中山先生铜像的回迁一事进行了连续报道,市民也积极参与讨论。那么,铜像要是真的安排到大行宫,南京市民的心理究竟能不能接受呢?昨天,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多位读者。

  记者发现,6成左右的读者对“大行宫新方案”表示惋惜。此前极力主张把铜像放在新街口、并提出“铁塔”设计的市民冯学宝说“出乎意料”。不过他也指出,如果真的放在大行宫,也有一定道理,毕竟大行宫地区具有浓郁的民国氛围,也在中山东路的轴线上。而近4成的市民对新方案表示认可,他们认为从观瞻的方便性和交通上考虑,把铜像放在大行宫是个不错的选择。大行宫地区将成新地标

  伴随着大行宫广场的开工,省美术馆、长发中心项目的启动,一个全新的大行宫板块已露出轮廓。市规划局有关人士昨天告诉记者,南京一直把玄武门和大行宫作为两大“城市名片”来打造。大行宫地区的总体规划,专家特别慎重,规划方面曾特地邀请东南大学做过空间设计。

  预计到十运会前,南图新馆、保险大厦等一批项目将落成,“脱胎换骨”后大行宫将成为浓缩民国文化和现代都市文明的城市新地标。快报记者尹海峡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