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生平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4:2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柯友闻

  去年夏天,我去北京学习中文。我在北京师范大学学习了两个月。这期间,我和朋友们到山海关旅游。到了山海关,找了一个旅馆住下,准备第二天一大早去看长城。可是雨下得很厉害,我们决定先在旅馆外的一个饭馆儿吃饭。这时,一个男人从隔壁的饭馆儿来到我面前,打招呼说:“你好,请你今天晚上去我的饭馆吃晚饭,可以吗?”我回答:“好的,我们会去你工作的饭馆儿。”我问他:“请问银行在哪里?”他说:“我陪你去吧。”于是他带我步行去银行。我们边走边聊,他说:“我叫倪平,是一名中学生。现在在一个饭馆儿打工,因为我要帮父母减轻生活负担。”去过银行以后,他问我:“你今天要做什么?”我说:“我们想去老龙头。”他说:“老龙头不太有意思。我比较喜欢山上的长城。山上的长城又古老又美,如果你要去看山上的长城,我可以陪你去。”所以,当我和4个朋友从老龙头回来后,就跟倪平去看建在山上的长城。我们5个人走了3个小时,我们边走边聊,倪平问我们关于美国的问题,我们问他关于中国的问题。我们还一块儿开玩笑。

  后来,我们去过倪平打工的饭馆儿。我们请他跟我们一起吃饭,他非常高兴。吃饭之前,他送给我们和他戴的一样的项链,项链上有“一生平安”的字样。我送给他一面普林斯顿大学的旗子。我们都很高兴。我对倪平说:“你到美国的时候,我要陪你在美国游览。”他回答:“也许有一天我会去美国。”我问倪平:“你最大的梦想是什么?”他说:“我要上大学,受到好的教育,然后开创自己的事业。我要成为一个很好的老板,我要好好对待我的雇员,因为我会记得我现在做服务员的感觉。我不一定要有太多钱,我不想变成一个唯利是图的人。最重要的是,我要给我的父母买一个幽静的房子,我不想让他们再工作了,因为现在他们工作太辛苦了,他们给了我很多的机会。”我说:“我的最大的梦想跟你几乎一样。在美国,我说这个梦是美国人的梦,可是从你的话里,我觉得这也是中国人的梦。”倪平说:“对呀,谁都想一生平安!”

  倪平是我最喜欢的中国朋友,他非常好客。他带我们去了他最喜欢的地方,并且向我讲述了他的梦想,是他使我认识到中国人和美国人的许多想法很相似。我们都想一生平安。我希望有一天倪平能到美国来!

  (寄自美国)

  (本文作者为普林斯顿大学中文三年级学生)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5月01日 第三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