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各地百姓说劳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5:09 人民网-人民日报

  劳模是值得追求的境界

  本报记者 鲍丹 赵俊宏

  临近“五一”,记者分别在深圳和太原街头就此届劳模评选进行随机采访。太原年轻的出租车司机张建军反应淡然:“从前的社会给予劳模很高的荣誉,评选劳模的动力主要在于荣誉。现在人们对劳模的关注度小了,荣誉感小了很多,只是‘五一’前后大家才特别关注。”深圳某公司职员武静怡也觉得劳模好像是很遥远的事情了。但太原市教育局劳动技术教育处的沈国晋却认为,虽然社会对劳模的关注度相对减弱了,劳模仍然是一种值得追求的人生境界。他说:“如今社会经济多元化了,劳模的来源也日趋多元化,民工劳模、企业家劳模的出现都说明,社会价值的大小依旧是评选劳模的重要标准。”

  怎么看劳模受关注度减小?武静怡认为,一定程度上和劳模的评选不够公开有关。大多数人对评选的方式、程序都不清楚,应改进评选程序,广泛征求意见。这样评出的劳模能起到榜样的作用,每个行业评出的劳模都能作为年轻人“职业规划”的目标。深圳市公务员于海则认为,劳模应该被赋予新的精神内涵,我们这个时代,最需要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人,劳模评选的应该是这样的劳动者。他认为,劳模要提高影响力,还要有配套的做法,比如提高劳模的地位、待遇,让劳模成为实在的目标。

  “身边的劳模很实在”

  本报记者 曲昌荣

  河南濮阳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最近登上了全国劳模公示名单,消息传到濮阳市胡村乡太行村,村党支部书记郭春修特别高兴:“连成当之无愧!他去年就是省劳模,身边的劳模是我们实实在在学习的榜样!”

  李连成10年前把价值100多万元的再生纸厂68万元转卖给全村,使家家有股,户户分红。在他的带领下,群众年人均纯收入由10年前的600元增至去年的9200元。

  “西辛庄村原来和我们村基础一样,甚至还不如我们。但人家能干好,我们为什么不能?组织村民参观回来后,许多群众的质问,让我压力很大。”2000年当上村支部书记的郭春修说特别欣赏李连成的一句话:“干部啥该啥不该?吃苦该,干事该,享受不该,乱花钱不该!”

  “工作有难题了,我们就找几辆车拉村民去西辛庄参观学习,李连成也真心地和我们探讨。”郭春修由衷地感谢身边的这个好榜样,他说,两年来干部群众去李连成那里学习不下10次,“身边的劳模很实在,群众看着有奔头。”

  “给我的印象就是能干”

  本报记者 刘红伟

  关有奇,哈尔滨轴承集团公司电机轴承分厂工人。关师傅是“半路出家”。他原来是货运司机,1993年他主动提出做技术工人,当时39岁。

  老关的工段长石峰介绍说:“老关刚来时,年龄比较大了,但他两个月就‘出徒’了,现在还带了四个徒弟!”同事韩雪红说:“认识他这么多年,给我的印象就是能干。全国劳动模范这个称号,我们都非常向往。”老关的徒弟杨景辉说:“我感觉我们要学的,我师傅都教给我们了,都给‘套’出来了。我师傅不怕‘教会徒弟,饿死师傅’。”老关的同事说:“全国劳模,是我们工人的最高荣誉。不想当元帅的士兵并不是好士兵。关师傅能评上全国劳模,我们感觉很光荣、很自豪,我们也要努力往这上奔。”

  员工信任的特等劳模

  青文

  5年时间,使一个国有企业的经营总收入增长了164.2%,利润增长了5.56亿;使当年的全国石油系统六户特困企业之一,不仅脱困,还提前一年实现企业规划目标。他就是吉林省特等劳模,省石油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何树山。何树山进入全国劳模公示名单后,吉林石油集团的员工都倍感振奋和欣慰:像何树山这样的企业负责人,应该表彰!

  何树山2000年调任集团总工程师时,公司正处于低谷,临危受命但终于不辱使命。担任总工程师,指挥若定,赢得公司石油大会战的胜利,一个亿吨储量、百万吨级采油大厂建成;2002年成为“当家人”后,更以一个个大胆举措,使公司巨变,迅速走上跨越式发展之路。

  “当大型国有企业的家,没点胆识和魄力是不行的,而何树山恰恰具备这两点,我们是幸运的,遇到一位好当家的。”喜悦之情洋溢在职工们的脸上。

  “一个领导干部的任期是有限的,但责任是无限的。作为大型国有企业的主要领导者,既要对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负责,又要对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负责。”何树山对责任的理解可谓深刻。

  《人民日报》 (2005年05月01日 第七版)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