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解决股权分置的艰难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6:0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A2001年6月国务院发布了《减持国有股筹集社会保障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开始实施“国有股减持”。同期市场出现暴跌,股市由此步入熊市。

  B2001年10月22日中国证监会就宣布停止执行《减持国有股筹集社会保障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第五条规定,并表示将公开征集国有股减持方案、研究制订具体操作办法,稳步推进这项工作。股市出现暴跌后的暴涨,当日大盘涨幅9.85%,已接近涨停。

  C2002年6月23日国务院决定,除企业海外发行上市外,对国内上市公司停止执行《减持国有股筹集社会保障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中关于利用证券市场减持国有股的规定,并不再出台具体实施办法。国有股减持政策正式“叫停”。消息引发A股全面上涨,再次出现大盘涨停的罕见现象。

  D2004年2月初国务院颁布《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俗称“国九条”),明确提出“积极稳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市场视为重大利好,指数出现震荡盘升。

  E2005年4月12日中国证监会负责人就股市八大敏感问题接受记者采访时首次公开表态,根据“国九条”的总体要求,“解决股权分置已具备启动试点的条件”。当日大盘高开高走,但仅仅维持了一天的上涨,之后持续下跌再创新低。

  F2005年4月29日经国务院同意,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标志着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正式启动。4月底沪综指报收在1159点。

  从这暴跌暴涨到逐渐平静,甚至小幅上涨的市场反应来看,投资者经历了血与火的考验后,已经逐渐成熟;管理层从中也广为吸取经验教训,态度在逐步转变;最后也说明市场已经由视其为重大利空逐渐转变为利空利多争执,市场也在逐渐成熟。 记者海明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